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陆天明柳建伟谴责谷歌文化暴力 要求道歉赔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3:32
  1月7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作家陆天明、柳建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谷歌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事件,表明了作家的愤慨,强烈谴责谷歌的文化暴力及文化霸权行为。现将采访实录刊登如下。

  主持人:陆天明的《大雪无痕》《苍天在上》《省委书记》,柳建伟的《英雄时代》《北方城郭》等作品都在扫描之列,但是谷歌公司并没有事先征求这两位作家的意见。

  记者: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谷歌公司扫描了大量的中国文字作品,这一事件一经披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少著作权人纷纷表示对谷歌的这一行为非常不满。

  柳建伟:几乎所有我的作品都被扫描了。

  记者:谷歌在之前有没有跟您做过接触,说要扫描您的作品?

  柳建伟:没有,谷歌是从来没有做过这种沟通或者是签过什么协议。

  陆天明:(我的作品)基本上都上了。这个现在到了什么程度?就是完全无可奈何。完全无视一个国家一个类别一个职业里的所有人的著作权。你算算他们这次“侵权”了多少人多少书啊。

  (画外音)作家们表示,得知自己的作品被扫描后,他们极为吃惊和愤怒,非常不理解谷歌这种不经作者本人授权就擅自扫描收录使用自己作品的行为。

  陆天明:我觉得他们这个做法就是完全不把你当回事,就等于小偷大模大样地在马路上随便拿。

  柳建伟:我认为这是对知识产权,不光是中国作家的知识产权,也是对世界的一个很大的知识产权的侵害。

  (画外音)谈到谷歌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扫描使用作品时,两位作家不约而同地使用了“文化暴力”“文化霸权”这样的字眼来表达他们的愤慨。

  陆天明:我觉得是文化强盗。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它明知故犯。

  柳建伟:那种暴力是很容易被人识破的,那么谷歌这样的一种行为,它等于说,它打着一个传播中国作家的作品这样一个温柔的旗号。所以我认为,它这种暴力是一种软性的暴力,危害性更大。

  (画外音)作家们表示,他们将授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展开维权行动,并要求谷歌公司必须就此事向中国作家道歉。

  陆天明:一定要道歉。我想我们也依靠中国作协、文著协这些部门,来帮助中国的作家讨回公道,要回我们应该有的那些权益。

  柳建伟:这么多的作家这么多的作品被谷歌发表,“被发表”,这样的话,它本身就伤害了中国作家尊严方面的一些东西。我认为,除了赔偿,谷歌公司还应该对中国作家要有一个道歉。 (来源:文艺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