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长者受精神虐待多哑忍 施虐者常为配偶子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3:34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俗语有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香港有研究发现,不少曾对社会有贡献的长者饱受精神虐待困扰,情况更较身体虐待严重。有社工表示,身体虐待涉及伤人因而较多个案获呈报,精神虐待则较隐性难发现,长者也不忍心揭发家人恶行,因此情况较少受社会关注。

  基督教服务处在2005年1月至去年3月期间,了解92名受虐长者的情况,受访者中三分之二为女性;半数人从未接受正规教育;43%施虐者是受虐者的配偶或子女。而最常见的虐待方式包括精神虐待、身体虐待和财产侵吞,分别占37%、33%和16%。

  基督教服务处常务总监周翠表示,据2002年做的研究推断,相信全港有5.4%长者受虐,即约6万人。研究结果与社署数据不同,社署2009年数据显示,75%是身体虐待,较精神虐待多69%。

  基督教服务处注册社工徐玉琼说,身体虐待多涉及伤人,警方会开档案,社署会纪录;而长者有时候被精神虐待仍不自觉,“常常说不能睡,又不解释,说着说着外人才知真相。”她表示,不少受虐长者头痛和抑郁10多年才向有关机构求助。

  基督教服务处研究干事陈志慧说,长者应学会保护自己,如避开施虐者并表明不想发生同类事件、向社工亲友求助等。有关单位应为被虐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免受不同部门转介的折腾;还应促进医社合作,进行跨专业的支援服务。

  72岁的蒙婆婆,60年前下嫁躁夫,怀孕时既吃不饱肚,又不能下田耕种,偶尔走上床歇一会,就被狠夫用“担水”的长棍狂殴,第二天走起路来一拐一拐。蒙婆婆当时很想离开家庭,但决意为养大4名子女强忍,终在2000年崩溃而企图自杀,幸被警察劝醒。事后她搬进老人院,现时搬出来住,她呼吁长者一旦受虐要站起来求助,并希望青年人珍惜老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