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岳西:瞄准重点领域严查村官腐败化解社会矛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13:46
检察官向证人了解情况。

  
  加强与林业、扶贫等部门的联系,掌握全县扶贫开发、纸浆林、退耕还林等项目的基本情况;

  总结侦破经验和办案规律,举一反三,查处一起,挖出一窝,带出一串;

  根据村干部犯罪的特点、发案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帮助发案单位堵漏建制。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岳西县山高林密,地理环境的制约使这里一直难以摘除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于是,扶贫资金便常常成了不法村干部紧盯的“香饽饽”,村官贪腐也逐渐成为引发信访和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原因。

  对此,岳西县检察院将涉农资金集中的退耕还林、纸浆林、高速公路拆迁补偿三大领域作为重点,严查村官腐败,两年共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5件26人。2009年以来,该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惩防村官腐败的力度,从深层次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从细节入手查案件

  “陈先红”是谁?检察官随口一问,一起贪污案件浮出水面……

  2009年4月初,岳西县检察院接到响肠镇无愁村群众举报:村干部有经济问题。根据举报,该院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取证。

  在取到一些证据后,干警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储金华谈话,但储金华拒不交代。案件陷入僵局。但在无愁村村会计陈某的办公桌里,检察官发现一本户名叫“陈先红”的存折。“陈先红是谁?”检察官随口一问。陈某的闪烁其词引起了干警的警觉。经查,无愁村并没有叫“陈先红”的人。办案干警立即到信用社调取存折的取款凭证,发现打入这个存折的退耕还林补助、粮种补助、救灾救济等所有涉农资金均被陈某取走。以此为突破口,检察官同陈某直接交锋。谈话时,办案人员又运用谋略,促使陈某及村副主任方某不但承认了这个存折上的钱被其私分,还伙同储金华等村干部私分涉农资金的犯罪事实。

  最终查明,在2003年至2009年,储金华等5名村干部假借他人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骗取退耕还林等补偿款16万余元进行私分。日前,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储金华有期徒刑三年,其他4人也分别获刑。

  该院检察长吴才广分析说,虚报冒领、截留收入是村干部贪污涉农资金的主要手法。截留收入在账面上好查,虚报冒领就不同了,虚报的名字有的是假的,有的是外出多年无法联系的,有的是服刑犯,有的甚至已经去世。如果办案人员对村民不熟悉,很难看出破绽,直接下乡调查,又往往打草惊蛇。因此,该院在查办此类案件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细节入手获取突破案件的证据。

  深挖细查端窝案

  4名村干部的退耕还林面积一样多,是巧合还是另有猫腻?

  响肠镇无愁村储金华等5人共同贪污案侦破后,办案人员并没有就此罢手,又深挖细查,侦破了无愁村村干部方某伙同两名村民组长共同贪污退耕还林项目资金4万元的犯罪事实。

  乘胜追击,办案干警将目光扩展到响肠镇所有行政村。吴才广告诉记者,大部分涉农资金通过银行直接汇入农户存折,犯罪分子要想侵吞涉农资金,就会在财政部门或银行留下蛛丝马迹,为破案留下突破口。

  通过在信用社查阅退耕还林发放补助名册,办案检察官发现独山村王某、谢某等4名村干部的退耕还林面积一样多。巧合还是猫腻?通过侧面了解,检察官查实这几名村干部家里并没有实施退耕还林,村干部有贪污的重大嫌疑。很快,检察机关查明了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副主任、会计4人共同贪污退耕还林补助款的犯罪事实。

  总结此案,吴才广认为,在查办涉农案件中,检察机关要积极加强与财政、土地、林业、金融等部门协作。从这些部门获取的有关涉农项目、资金的使用、发放信息,对办案有事半功倍的功效。举一反三挖串案

  根据信用社提供的资料,检察官注意到黄尾镇云锋村资金进出频繁……

  “在办案中,干警举一反三,推动类似案件的查办。”采访中,吴才广告诉记者,通过分析涉农案件发案特点和原因,总结侦破经验和办案规律,往往查处一起,挖出一窝,带出一串。

  2009年12月28日,安徽省第一条纵贯大别山的高速公路———六安至潜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但高速路修建过程中,却不断有村民反映高速公路拆迁补助款没有领到或被扣减,一些村民甚至为此闹到工地。

  岳西县检察院及时介入,调取了高速公路指挥部财务数据。通过核对,办案人员发现青天乡补偿花名册有填改痕迹。干警立即对负责造表的该乡土地所所长张某进行初查。证据面前,张某交代了自己虚报骗取补助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紧接着,办案人员又查处了黄尾镇林业站原站长胡中卫、副站长汪正清等3人共同贪污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11万余元窝案。此外,该院又根据信用社提供的资料,发现黄尾镇云锋村资金进出频繁。经过一番努力,黄尾镇云锋村原村主任郑某伙同副主任、会计贪污高速公路补偿款数万元案被查办。

  相同做法还反映在纸浆林建设项目资金系列案的查办中。纸浆林资金案最早在菖蒲镇案发。在查办菖蒲镇3名村干部贪污纸浆林资金数十万元窝案的当天,办案干警就对案件作出了分析:纸浆林项目在资金拨付、管理和发放等方面都存在诸多漏洞,极易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在扩大初查范围后,很快,检察机关查办了菖蒲镇长岭村支部原书记汪某贪污5万元纸浆林资金案件。办案组连续作战,查办了来榜镇清潭村支部原书记徐某挪用纸浆林资金10余万元等系列案件。

  堵漏建制抓预防

  研究遏制和减少村官腐败的建议受到岳西县县委书记批示肯定在办案中,岳西县检察院注重加强与林业、扶贫等部门的联系,掌握全县扶贫开发、纸浆林、退耕还林等项目的基本情况,广泛收集信息。同时,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举报意识,使举报线索大幅度增加,为查办案件提供了充足的案源。

  一腐一窝,一查一串,村官腐败的严重现象引起了吴才广的忧虑和思考:农村选出一个能力强的村干部不容易,职务犯罪预防必须向村干部延伸。吴才广要求,每查办一起案件,干警都要根据村干部犯罪的特点、发案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帮助发案单位堵漏建制。

  对于涉农犯罪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该院及时向县委领导作了汇报,县政府为此召开全县专题会议,组织自查自纠,开展预防教育。

  2009年6月,针对村干部职务犯罪突出的问题,岳西县检察院撰写了专题报告。岳西县委书记汪谦慎在检察机关的报告批示要求,将对村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要求组织部和县纪委根据检察机关的报告,研究遏制和减少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具体办法,出台具体规定。(王新友 查叶茂)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