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多所高校酝酿调博士生奖学金 涨至800元以上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1日14:01

  博士生“月薪”将涨至800元以上

  从2009年9月1日开始发放 现在部分高校开始制定新的奖学金标准

  包括北大、北科大在京多所部属高校已出台或正在酝酿上调在读博士生的普通奖学金。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博士普通奖学金将统一提高到每生每月800至1000元。提高后的普通奖学金从2009年9月1日开始发放。

  据了解,从2009年年底开始,全国部属高校陆续接到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博士生“提薪令”,相关高校也开始测算出台本校博士生的涨薪办法。

  根据我国研究生奖学金的管理办法,研究生奖学金分为普通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此次上调的是几乎覆盖全体博士的普通奖学金。据了解,继山东大学、华中师大等京外部属高校陆续出台实施细则后,北大、清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在京部属高校已经陆续向本校博士发出上述“喜讯”。

  北科大

  普通奖学金分为3个等级

  北科大2008级在读博士生李中华(化名)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已经听说了奖学金要上涨的消息。据小李介绍,北科大2008年开始实行新的博士生奖学金制度。该校普通奖学金分为3个等级,2008级新生入学时只能申请第二和第三等级的奖学金,第二年开始可以申请一等级奖学金。

  李中华告诉记者,博士生一等奖学金是1200元/月。而二等奖学金是800元/月,其中学校出500元,导师出300元,申请到二等奖学金的学生,不用交一年1.2万元的学费。

  申请到三等奖学金的博士生,每月可从学校领取到800元奖学金,其中学校600元,导师出200元,但需要学生个人交纳6000元的学费。

  李中华告诉记者,该校2008级之前的在读公费博士生,每个月可从学校领取400元的“工资”,导师所出的部分是由导师自行制定标准,因此数额不尽相同。

  新方案还在制定中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科大研究生院了解到,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提高中央部委所属普通高等学校博士研究生奖学金标准的通知》精神,该校将提高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普通奖学金,并从2009年9月1日开始执行。有关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李中华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学校06、07级的博士生的普通奖学金肯定会上涨,现在也都在等学校的通知。”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承诺将大幅提高博士生的普通奖学金,预计调整后的博士“月薪”将达每月900元左右;北大目前已通过“涨薪”方案,北大博士普通奖学金将提高到每月1000元。预计寒假前,各校博士生将陆续拿到增发和补发的奖学金。

  背景链接

  博士“月薪”3部组成

  记者了解到,博士研究生的待遇一般由奖学金(即国家基本补助)、学校补助、导师补助三部分组成。

  其中后两部分由各院校和导师自行确定标准,而国家基本补助多年来一直停留在较低标准——2007年以前入学的博士通常为每月200元至300多元不等,2007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入学的博士补助金略高。

  加上学校补助和导师补助后,月收入也普遍难以超过千元,在一些资金不充裕的高校和冷门专业尤其如此。

  文/记者王楠张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