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质疑阿凡达“侵略者”标志是中国龙(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1月11日14:30


  《阿凡达》正在火爆热映,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少细心的观众却发现《阿凡达》中,野心家迈尔斯□夸奇上校乘坐的飞机机身喷绘是一条龙,而且像极了“中国龙”。“侵略者咋是中国龙?”很多市民惊呼。由于迈尔斯□夸奇上校是剧中的反面角色,这条龙的出现是不是有什么隐喻?不少市民对《阿凡达》提出了疑问。

  侵略者咋是“中国龙”

  《阿凡达》的故事叙述在未来世界中,人类为获取另一星球——潘多拉星球资源,启动了阿凡达计划……

  其中有一个镜头估计所有看过《阿凡达》的影迷都过目难忘,“当人类飞机集结起来将要摧毁纳威人栖息的大树时,很多观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为纳威人担忧,同时也把人类的军队当做了邪恶的化身。然而不少细心的观众却发现,迈尔斯□夸奇上校所乘坐的飞龙飞机上竟然有类似“中国龙”的喷绘,而且给了好几次特写”。

  《阿凡达》在中国首映的第一天,在临沂市兰山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李强就被影片深深地吸引住,但是当影片出现有疑似“中国龙”的形象时,他感到不舒服。“中国龙是中国人民的心灵寄托,是全球华人的图腾。《阿凡达》赤裸裸的将中国龙喷绘在反派的飞机上,是对中国图腾的侮辱,侮辱了每个炎黄子孙,李强甚至建议有关部门“如果不删除中国龙的镜头, 《阿凡达》应该在中国禁映。”

  《阿凡达》侮辱了“中国龙”

  “中国龙”和反面角色一起出现,是不是有隐喻?究竟是卡梅隆的无意之失,还是另有所指,引起了影迷的大讨论。李强认为,《阿凡达》影片如此处理,侮辱了“中国龙” ,卡梅隆在“玩弄”中国观众。

  《阿凡达》中的龙没有翅膀

  网友“星期六”认为,中国龙和西方神话中的龙最大的区别便是翅膀,中国龙蛇身,西方龙有利爪和翅膀。“《阿凡达》喷绘的龙形状像蛇,而且没有翅膀,所以可以说是‘中国龙’。” 影迷“星期六”说。

  如果飞机喷绘真的是中国龙,那究竟有什么隐喻呢?“星期六”认为,片中那条“中国龙”正好出现在人类军团强行拆除纳威人的家园,是个很错误的导向。

  《阿凡达》片子该禁

  网友“一棵松”认为,中国龙是中国人民的心灵寄托,是全球华人的图腾,中国人是作为龙的子孙而出现在世界的东方。《阿凡达》赤裸裸的将中国龙喷绘在反派的飞机上,是对中国图腾的侮辱,侮辱了每个炎黄子孙,“我认为这部片子该禁,电影是怎么通过审查的呢?”影迷小李说。

  “中国龙”隐喻掠夺资源、野蛮拆迁?

  “‘中国龙’为首的人类军团,为了掠夺资源,强行拆除了纳威人的家园,不就是隐喻中国野蛮拆迁吗?”网友“孤独的风”表示,这部片子在全世界播放,这样的讯息传递出去后,全世界都对中国产生不良印象。

  虽然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喷绘的龙就是“中国龙”,但是如果有人这么认为呢?“我觉得这里应该修改,将此段删去,也不会影响故事情节。”“孤独的风”说。

  “影射”:好莱坞的“玩火游戏”

  好莱坞作为电影工业的领先者,很多导演也喜欢在电影中夹杂着自己对国际事务的思考和态度,影射一些国际现状。电影中的影射之风,一直是好莱坞的“光荣传统”。

  2009年一部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电影《第九区》(该片已在我国公映)就因为影射尼日利亚,而遭到尼日利亚的禁播。

  《第九区》的故事情节是,28年前,外星人首次来到地球。人们不知道这群外星来客将会给地球带来什么,于是专门用南非的一个贫民窟将外星人隔离起来,并给这个区域起名为“第九区”。虽然整个故事发生在南非,但影片却涉及尼日利亚在南非的移民。他们大都被设计成反派角色。其中一个场景是:一个名叫“奥巴桑乔”的犯罪团伙头目试图砍下并吃掉男主角的胳膊,以得到他身上的超能力。而尼日利亚前总统正好也叫奥巴桑乔;另外一个场景是:尼日利亚妓女勾引外星人。

  无独有偶,在2007年热映的《斯巴达300勇士》也涉嫌影射伊朗而遭到抗议。《斯巴达300勇士》改编自美国漫画家弗兰克□米勒的漫画小说,描述的是公元前480年第二次希(腊)波(斯)战争中温泉关之战的故事: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率领数十万大军大举进攻希腊,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亲率300名士兵死守希腊中部的门户温泉关,最后全体战死,但也让波斯军队付出了两万人的惨重代价。

  很多伊朗人看过后都感愤怒,认为影片刻意歪曲历史抹黑波斯(伊朗)文化;伊朗一家报纸评论直斥“好莱坞向伊朗人宣战!”。伊朗媒体、官员和博客作者纷纷谴责该影片对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和波斯士兵的描述过于负面,“该片似乎要告诉人们,伊朗自古以来就是邪恶之源,现代伊朗人的祖先则是丑陋的谋害别人的笨野人。”伊朗官员甚至认为,这是好莱坞甚至是美国向伊朗发起的“文化大战”。

  同样史诗巨著《阿凡达》投资5亿,耗时15年,每个镜头异常的考究,却平白无故出现类似“中国龙”的喷绘,难道………… (大众网网友七万)

  延伸阅读:网友揭《阿凡达》五大穿帮镜头:即使找茬也仰视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