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商时报:中国商品应从“价廉”转向“物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5:14
  中新网1月11日电台湾《工商时报》日前刊出社论《中国商品“低价路线”已步入强弩之末》说,中国大陆经济环境目前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其产业体系在重组,人工成本在上扬,物价水平等也有抬升压力。从这个角度看,大陆商品的“低价路线”,其实已走到强弩之末。相信再过不久,国际贸易市场上的大陆商品,将无法再以“价廉”作为主要诉求,而须转以“物美”为尚,否则经济就没有长进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和东南亚共同组建的“东盟10加1”自由贸易区,于今年元旦正式成立。第一步实现了中国与“东盟六个创始成员国”之间的“相互零关税”,下一步则加入“东盟四个新成员国”;而到2015年,全区十一国将全部实现零关税。由于整个东盟10加1拥有18亿人口、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额,使该自由贸易区的成立,足以全面改写世界经贸地图。

  而在该自由贸易区成立的同时,东南亚方面也传出一些不同的声音,担忧中国商品低价,将冲击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的纺织、成衣、电子、机械等产业。

  这样的议论也已隐然在台湾发酵。因为,台湾正要和大陆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反对派人士不免拿那样的讲法,指称台湾一旦和大陆签署了ECFA,台湾也会饱受大陆商品低价的冲击。这样的主张显然已成为ECFA的阻挡因素,值得重视。

  平心而论,中国商品的廉价,十几年来确实深刻地影响全球贸易。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环境目前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其产业体系在重组,人工成本在上扬,物价水平等亦有抬升压力。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商品的“低价路线”,其实已走到强弩之末。

  相信再过不久,国际贸易市场上的中国商品,将无法再以“价廉”作为主要诉求,而必须转以“物美”为尚,否则中国经济就没有长进了。至于未来全球低价商品的主力供应国,自然要“换人做做看”,越南、印尼、墨西哥、巴西等国,都有条件补位。

  中国商品制造成本升高的态势,最近表现得很清楚。很多省市拟具了2010年继续提升基本工资的计划,沿海及内陆省份都有。该等计划今年陆续实施后,将使相关省市的基本工资升上一个新台阶,其中,沿海将有数个省份的基本工资“超越千元人民币大关”。而厂商在千元基本工资的基础上,按理应再给工人另加一倍的社会福利保险金及津贴,合计应对每一工人支付两千元,折合台币上万元。这已是10年前水平的两倍多,且只是起跳的工资,不计工龄加给、加班费等开销。

  对于这种工资节节升高的趋势,大陆主张“逐年持续调升基本工资”,目的在提升基层员工的收入,缩减贫富差距,更要培养社会上的内需消费购买力,为经济发展寻求新动能。由此看来,基本工资的调升,目前只走到半路,还看不到止境。而除了“蓝领”的提升工资外,大陆“白领”包括公务员薪水现阶段的涨势也很惊人,且几乎不受这一波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总的看来,全社会的薪资水平都在持续抬升,这是促使大陆低成本生产能力迅速流失的最大因素。

  其它不利大陆生产低价商品的因素尚有:

  产业结构调整。去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产业结构调整列为今年要政之一,这将使大陆很多生产低价品的低效老厂,遭到淘汰。

  物价上涨压力。中国政府去年的“积极财政”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虽然有效地促使经济增长、“保八”任务达成,但也向社会上释出巨量的“流动性”。万一因而导致今年物价抬升,将使生产成本水涨船高。

  环境在变,大陆商品的产销形势也会变。因此,人们对于大陆商品的低价倾销问题,诚然应予关注,但不该偏执成见,更不必要以此问题来阻挡ECFA。因为,该问题的内涵会有变化,不致长久困扰大陆的贸易伙伴,包括台湾在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