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美售台武器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16:50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何亚非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纪时平

  美国国防部6日宣布,美将通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尽管这是对2008年10月布什政府宣布的巨额对台军售计划的实施步骤之一,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后仅一个多月,就传出这样的消息,仍使中美关系蒙上阴影。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的核心利益和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对此,美国十分清楚。《中美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双方一致认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

  白纸黑字,言犹在耳。然而,美售台武器却使人有足够的理由怀疑,美国是否真正采取实际行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在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支持两岸扩大交流合作、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成为台湾民意主流,成为两岸中国人的普遍共识。美国政府曾多次表示,海峡两岸的和平“符合美国利益”,并表示美方欢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他领域的对话与互动,建立更加积极、稳定的关系。

  无疑,美国售台武器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中美联合声明》精神,违背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的承诺,违背两岸人民求合作谋发展的主流意愿。尤其在两岸关系已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时刻,美国此举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了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两面性。

  历史的深刻教训应该汲取。美国历次对台军售都对中美关系造成巨大损害,严重阻碍中美关系的平稳顺利发展。这次美对台军售也不会例外。因为无论从法理、道义,还是从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和彼此关系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售台武器都是难以立足的,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中美两国都是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彼此加强合作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美国应该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立即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美雷神公司对台军售答记者问

  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抛弃冷战思维,恪守原则,恪守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承诺,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售台武器计划,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我们也奉劝雷神公司停止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不要做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

  中国国防部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8日就美对台军售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对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何亚非:中国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售台武器

  何亚非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为什么奥巴马访华刚完 就开始"挖中美关系墙脚"?

  有人说这只是美国东亚战略的连贯性而已,对台售武是布什时代就敲下的单子,奥巴马只不过是萧规曹随;有人说那是因为奥巴马去年访华时的低姿态让一些人很不高兴,因此现在要挥挥棒子安抚国内的情绪;还有人说前一段美国要求中国支持它制裁伊朗的提议未得到中方的回应,因此现在华盛顿要给北京点颜色看看……这些分析可能都有些道理,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出于美国的战略利益考虑。

  别看这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处处给笑脸,处处显谦卑,可是对什么是美国的根本利益却是脑子“煞清”。“巧实力”策略的关键,不就是用相对低的成本,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