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华商谈“橱窗策略”:好店铺要有好要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6:47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葡萄牙相当一部分华商对门面,尤其是橱窗极其重视,在圣诞前后,他们出重金、请高人设计了带有自家特色的橱窗,希望以此招徕客户。不少商家现在对“橱窗策略”都算是入门了,更有甚者成了“橱窗通”。

  2010年开始了,在圣诞、新年的经济热身赛中取得丰收的华商们,再次忙碌了起来。还有旺季?是的,是形象工程的旺季开始了。

  有些华商为此大下“重本”,可有些华商却对此“无动于衷”。究竟为何会有如此变化?当然,我们不得不说,还是经济危机的影响导致了华商在提升企业形象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个普遍现象存在已久,目前的华商们是步步为营,每走一步都经过精打细算,生怕“一步错,步步错”满盘皆输的局面再次出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部分人对2010年没有信心。

  不过,话说回来,还是有不少华人老板做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比起去年,相当一部分华商对门面,尤其是橱窗极其重视,在圣诞前后,他们出重金、请高人设计了带有自家特色的橱窗,希望以此招徕客户。不少商家现在对“橱窗策略”都算是入门了,更有甚者成了“橱窗通”,那么,我们就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好店铺要有好要素

  开服装店的老板娘吕莉认为,一个店铺的陈列设计,重点在于橱窗,而橱窗设计的要点,就在于如何摆出有创意的橱窗。

  简单地说,一个好的橱窗设计,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要素:一是准确地把握当季时尚流行的趋势。二是展示商品的设计要素。三是通过应季的橱窗陈列设计,明确地提醒每一位路过的顾客,新品的上市和某些特定节日的到来。

  她还表示,以华人服装店为例:每个服装店的衣架上,都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少则几百件,多则数千件。如何让顾客从服装的海洋中挑选到自己心仪的服装,橱窗设计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一个好的服装店橱窗设计会让客人知晓:当季服饰在色彩、款式、面料等方面的流行趋势和价格定位,更重要的是,客人会明白这家服装店的目标是哪一类的消费群体。路人会从橱窗这个展示面,快捷的了解这家店里是否有自己需要的服饰。

  三日一小变 五日一大变

  经营品牌店的阮老板说:“通过近年的观察,我发现葡国商家不论营业面积大小,经营档次高低,均十分注重橱窗的设计。特别是服装类零售店,其橱窗更是三日一小变,五日一大变。”

  此话不假,记者住家附近有一品牌服饰店,它的橱窗陈列的商品,基本上一周一次大换班,日积月累,即使是一个流行时尚的门外汉,都会从匆匆一瞥中,对街头流行的时尚略知一二,更让记者瞩目的是,每到打折季节,该店不是简单的将“SALDOS”张贴出来,而是通过像推销新产品一样,将“SALDOS”通过广告的形式公之于众。

  很多华商在寻找店面时,是否有大面积的橱窗,是衡量其价值的因素之一,其目的很明确:大面积的橱窗,会使路人一眼就能看到自家店铺的面积大小。商品丰富程度。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忽视了橱窗最本质的功能:橱窗是用来展示特色商品的,而在店内陈列设计时,将橱窗面积挤压至最低限度,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发挥不出橱窗应有的功能,从而浪费了橱窗的资源。试想一下,如果潜在的顾客,对你的橱窗不屑一顾,甚至持厌恶的态度,那么,他(她)进入店铺内浏览商品,选购商品的机率会有多大?

  “橱窗策略”要用心

  三百店杨老板表示,反观大多数华人零售店,在橱窗设计方面投入少,有的商家随便买几个塑料模特,像仪仗队一样,并排陈列,模特身上的服饰数月才更换一次,有的商家更绝,将鞋子或手提包,密密麻麻的摆放在橱窗内,从店外望过去,橱窗内就像国内某些杂货铺一般,还有的华人零售店的橱窗空空如也,橱窗成了收银台的布景。

  杨老板指出,有的商店根本不重视橱窗设计,这些人认为,如今的店面入不敷出,只是在咬牙坚持,说不定那天就倒地不起。即使他们知道圣诞节过后的新年,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收入,他们也不会去做什么装饰。要知道,做装饰花的钱可大可小。往街上一走,那些已经装饰好的店铺商家,没有一家店铺的橱窗能够说得上是“整洁”,更谈不到所谓的“华丽”了!

  杨力老板叹了口气。记者可以理解杨力老板的心情,如他所说,若是在周边“华丽”装饰之下,有的三百店的店面,却仅有那么点勉强称之为“橱窗”的东西却显得更为寒酸。

  做好橱窗不能吝惜钱

  温州商人陈老板觉得,现在他们这个城镇里有近二十个华人三百店,一方面,有华商对装饰问题报以希望,对店面营销状况也有期许。

  对此可谓下足“本钱”,店里店外装饰一通。按照他们的话说,新的一年,是葡萄牙最为隆重的日子。即便如经济萧条的去年,大力装修一番也是少不了的。几个月来的“门可罗雀”也许是暂时的,或许会在这段时间里,转变成一次新的“辉煌”。借用新的一年来刺激顾客的购买欲,不可不谓是一种好的方式,那么,一番装饰必不可少。

  陈老板介绍,在他们这个镇的二十多家三百店,新年以来,生意很好,附近的葡国人都不惜重金消费。而在这个时期,我们商家就应该抓住机会,一击必中!店面装饰必不可少,并且要迎合2010年的气氛,让店铺的形象,完全吻合于周围的街区,做到里外一家!

  二个月前,一个一米多高,可以自行摆动的圣诞老人,其价格在几十欧元左右,价位算是中等。若是有那么两个摆在店门口,想必就会吸引顾客的眼球,从而引顾客进门。那么进门后,在店内橱窗以及悬空处,装饰一些小型的圣诞树、圣诞花灯一类的饰品,全体点亮之后,想必更会有一种节日围绕的感觉吧?

  当然,这些装饰的本钱确实挺高的,也在几百欧元左右,但陈老板说:“他们所收到的效果也绝对的好。”

  记者点评:

  很多华商都深有体会,相同的MadeInChina的商品,相同的进货渠道,本地商家卖得比华商贵,生意比华商好。为什么会见到差异呢?其实,本地的商家在橱窗陈列设计、店面设计上高人一等的投入功不可没。一个成功的橱窗设计,会充分展示商品的品质,甚至提升商品的档次,抬高商品在顾客心中的心理价位,贱货贵卖就不足为奇了。

  2010年的市场稍稍回暖了,这是可以肯定的,如何在商战中生存下去,是很多商家面临的难题。在买方市场疲软之时,完善经营的方方面面至关重要。“橱窗策略”这一环节,是应该引起华商们的高度重视的!(冉飞)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