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专利电子申请量大幅增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1日18:00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家知识产权局2009年共受理6.4809万件专利电子申请,比2008年的1.4288万件增长了近3倍,约占全年总申请量的7%。

  自从2004年推出专利电子申请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坚持听取用户意见,不断提高电子申请系统的应用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和使用。可以预见,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专利申请将成为我国未来专利申请的主要形式。

  申请系统更完善

  自2004年上线以来,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经历了调试、稳定、推广的发展过程。这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申请人提出的问题,多次修改、完善电子申请客户端系统和局端相关系统,加快了电子申请的审查速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的不一致性,也就是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丢失与变型,是很多电子申请用户都担心的问题。为了确保用户传输的文档与审查员收到的文档一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电子申请系统中增加了具有预览功能的文件阅读器,用户可以通过阅读器对文件进行检查,确保文件无误后再提交。此外,受理时间能否更灵活也备受关注。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专利电子申请系统调整为365天24小时全天候对外运行。

  2009年,为了方便用户使用电子申请系统,国家知识产权局做了大量推广工作。例如,增加了邮寄注册和专利代办处注册2种注册途径;所有电子申请发出电子版受理通知书后,专利局主动发出与纸件申请相同的受理通知书和缴费通知书;取消电子专利代理委托书的提交,代理机构直接提交原件即可;各专利代办处开始接收电子申请的纸件中间文件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电子申请量的提高。

  当然,目前的电子申请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有些手续的办理还比较复杂。这些问题已在即将升级的系统中得到了解决。

  升级后更加人性化

  “升级后的系统拓展了业务领域,在提供人性化服务方面也进一步加强,用户操作起来更加便捷。”初审及流程管理部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上线的新系统主要在2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拓展了业务范围。除了保留原有的业务之外,还将增加PCT申请等文件的接收;二是完善了服务功能,使用户操作起来更加人性化。此外,新系统还增加了短信和电子邮箱的信息提示功能,这些都将更有利于申请人使用。

  对于用户普遍关心的图片、格式、特殊字符的处理问题,新系统也有很大改进,将通过引入公式编辑器等方式,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此外,新系统还简化了一些手续,如修改注册信息、撤销证书、申请纸件通知书等,使用户操作起来更方便;增加了一些服务功能,例如,在下载通知书的时候,包括专利期限在内的相关信息也会同步显示出来。

  “我们的宗旨就是应用现代技术手段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升级后的系统正在调试,很多代理机构都非常关注专利电子申请,并积极参与测试。可以预见,专利电子申请将以其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成为我国未来专利申请的主要形式,今年的专利电子申请量也将再创新高。(知识产权报 记者 裴宏)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