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点击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民生”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19:37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胡浩)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科学技术意味着深奥的理论、枯燥的数字。而翻开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的获奖目录,一批民生科技成果“榜上有名”。

  统计显示,2009年度促进民生的获奖成果占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的比例达17.6%,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服务百姓、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人民群众的健康,始终是科学家们关注的重点。心血管疾病是发病率较高的病症之一。在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下,由河北以岭医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承担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们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中药抗心律失常的循证医学研究,范围涉及36家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参与医学专家达到500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参松养心胶囊填补了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空白,目前每年服用的心律失常患者达到300万人以上。

  在事关老百姓交通出行的领域,科技创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及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具有重量轻、动力学性能优良、结构安全可靠、适用性强、维修方便等特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第六次铁路既有线大提速中,这一成果应用于京广、京沪等9条共计6003公里的主要干线,平均缩短旅客旅行时间30%至40%,大幅度提高客运能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粮食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2009年度的获奖科技成果中,部分成果为服务“三农”搭建起了平台。如由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北方粳型优质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与示范推广”,提出了北方超级稻育种的关键技术指标,培育出了“辽粳9号”“沈农016”等适合东北稻区的超级稻主栽品种。科研人员还建立了以无纺布覆盖旱育稀植为核心的超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连续多年多点万亩连片试验示范单产稳定超过700公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