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国画长卷《神州颂》在沪预展 将在世博期间亮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23:49
冯大中《君临山野》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曹玲娟)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联合推出的“颂中华文明,赞华夏神州”中国画长卷《神州颂》预展与研讨活动今天在沪举办。

  中国画长卷《神州颂》全长90米,以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我国航天科技发展为题材特别创作,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六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它由德高望重的白雪石、秦岭云、张仃、黄苗子等前辈画家,张桂铭、韩硕、吴山明、朱乃正等一大批名满海内外的著名画家,李奇茂、刘国松、江明贤、石虎等港澳台国画名家在内的168位国画大师协力合作而成,是山水、人物、花鸟等领域著名画家通力合作的结晶,整部作品分为《大团结》、《山河美》、《百花园》三个分卷。

  2005年10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象征着“火药”与“指南针”的神舟六号携载着代表“造纸”和“印刷术”概念的《神州颂》画作一同升空。经过5天115小时的太空飞行,《神州颂》随神六飞船安全返回祖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例艺术品遨游太空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唯一航天搭载完整国画的艺术孤品,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承保2.9亿人民币,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殊财产保险的最高纪录。

  该画卷曾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迪拜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巡展。据介绍,集中当代中国最顶尖国画大师笔墨的国画长卷《神州颂》,也将于今年在世博期间亮相。

  浙江著名企业家周剑先生,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一直热爱并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神州颂》画卷的诞生,喜不自禁,毅然变卖了所拥有的企业,斥巨资买下了这幅国画长卷。2010年,周先生表示将加大力度策划组织《神州颂》巡展,尤其在世博期间向世人开放,以期实现为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传播作出贡献的美好初衷。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