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提议签署和平协定替停战协定 韩国称不欢迎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12日02:28

  朝提议签署和平协定

  以取代现有停战协定;韩国表态不欢迎

  朝鲜外务省11日发表声明,表达朝方期待以和平协定取代现有停战协定的意愿,同时强调朝鲜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但这一提议并没有得到韩国方面的欢迎。

  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

  朝鲜战争1953年停火后,美国代表联合国军与朝鲜签署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定,韩国与朝鲜在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最近几个月来,朝鲜已经在多个场合提及愿结束与美国的敌对状态。朝鲜外务省说,“经授权,外务省向《朝鲜停战协定》当事国郑重提议,在今年年内尽快举行把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的会谈,以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声明说。会谈既可以按照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所表明的那样“另行举行”,也可以像朝美会谈那样“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

  声明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声明同时表示,制裁和不信任的壁障一旦消除,六方会谈将会随之重新召开。

  韩方怀疑朝方旨在拖延去核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办公室官员11日表示,从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日前的表态来看,韩国不会对朝鲜提出的停战协定当事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和平协定的建议表示欢迎。柳明桓6日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朝鲜提议先讨论和平机制,这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先在无核化方面取得进展再另行讨论的宗旨不符,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柳明桓6日明言,如果朝鲜提出以和平协定取代《朝鲜停战协定》旨在拖延去核化进程,那么韩国不会接受这种建议。凌朔/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