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颐和园获赠千余老照片 照片摄于清代至民国时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2日03:49

  昨日,颐和园获赠2800余件珍贵历史资料,其中包括1.8米长的原框全景照片,为已知最长的颐和园全景摄影老照片。本报记者 韩萌 摄


长廊里的彩绘与历史上有区别。本报记者 林文龙 摄

长廊的老照片。

  本报讯 规模最大、类别最丰富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颐和园影像资料,昨天入藏颐和园。颐和园称,这是首次大规模获得民间资料。据悉,这批民间资料为今人了解旧都风貌和研究颐和园等皇家园林历史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颐和园新年收“大礼”

  昨天上午9时,2824件历史资料来到颐和园,它们由老照片、明信片、中外书籍报刊、插图、贴画、宣传画、广告画、地图、门票、档案等类型的资料组成。这批资料绝大部分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颐和园影像资料,也涉及圆明园、玉泉山、香山、北海、故宫、雍和宫、北京城等内容。

  这2824件历史资料是北京皇家园林文化创意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免费向颐和园捐赠的。颐和园园长阚跃形容,这是颐和园在新年里喜收“大礼”。

  资料原收藏者不愿露面

  该公司董事长林晨介绍,这批历史资料是从民间颐和园历史资料收藏家手中收购得来的。“2009年11月,我们从拍卖市场得知,有收藏者欲将其收藏的有关颐和园的图集资料进行整体拍卖,遂积极接洽,并在收购之后将这批珍贵资料捐赠给颐和园。”

  林晨表示,这批藏品是目前为止社会上整体出现的最大一笔颐和园历史资料,价值突出;而捐赠给颐和园有利于让这批资料发挥其最大的社会效益。

  据悉,这位民间颐和园历史资料收藏家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才收集到这些历史资料,此次因故不得不变卖它们。不过,该收藏者不愿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照片中部分内容今已消失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郑西平称,这批资料历史价值巨大,其数量庞大、涉及面广,时间跨度较长,为今人了解旧都风貌和研究颐和园等皇家园林历史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阚跃介绍,这些资料包括1300多张从清代至民国时期的老照片。除珍贵史料性资料之外,民国时期的颐和园导览图也能反映颐和园外围环境的历史面貌,图中北宫门外的河道、水池、两侧的沙山、以及西宫门外的牌楼如今都已经消失,这些信息为颐和园编制保护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文龙

  ■ 揭秘

  长廊彩绘古今有不同

  这批照片中,一张民国时期的长廊照片让颐和园文物部主任秦雷眼前一亮,因为这张照片上,长廊的彩绘特点和纹饰非常的清晰,由此可以看到,现在的长廊彩绘和以前有所不同。秦雷介绍,因为解放后经历了4次大的修缮,之前由于缺乏明确的影像资料,因此在修缮时未能按原貌还原。

  颐和园长廊始建于1750年(乾隆十五年),后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光绪十二年)重建。1990年,长廊以建筑形式独特、绘画丰富多彩,被评为世界上最长的画廊,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2006年,长廊进行了最新一次大修。秦雷回忆,当时修缮主要依据的是文字记载,也借鉴了其他同时期建筑上的图案,再根据原有的已经残破得非常厉害的彩绘,按共通性的原则进行了还原。“现在看来,修缮后的彩绘与原来有所不同。”

  从这张民国时期的照片上可以看到,长廊上的彩绘特点和纹饰非常清晰,“包袱”部分主要以风景画为主,两边是流云,而现在两边是采用卡子花的形式,区别非常的明显。另外,当初的地表砖错落有致,现在的太整齐了。

  这是一张彩色照片,放大后大约30×30cm大小。长廊里没有游人,初步判断为一张研究照片。秦雷表示,将来进行再一次修缮时,这是非常直观,非常有力的参考依据。

  ■ 价值

  新资料还原颐和园盛衰史

  目前这批资料已由颐和园文物管理人员进行了清点,按照文物管理的标准建立了藏品目录,并将进入文物库房保管。颐和园表示,近期将甄选出一部分资料向游客展出。

  这批历史资料时间跨度较长、涉及面广,从乾隆时期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都有。颐和园文物部主任秦雷说,这批资料从各个角度反映了颐和园各个时期的面貌。“整体价值非常高。”

  文保专家耿刘同说,这批资料中,有些精品和早期藏品,已经完全可以纳入文物的范畴。其中有6张清漪园被焚毁后的老照片,清晰地记录了佛香阁等建筑被焚毁后的残破景象。耿刘同说,这是关于颐和园最早的影像资料,也是最罕见、最稀少的资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