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川发布1号公告 新提拔处级干部须申报财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03:49
  1月10日,宁夏首府银川的媒体上,《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为期一周的公示期(1月4日至10日)结束。这个2010年“第1号公告”,对于拟提拔的两位处级干部来讲,格外有分量。

  干部提拔有了财产申报新规

  蒯金银,现任永宁县委办公室主任,拟提名为永宁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王玉国,现任银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拟提拔为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

  “刚一上班就接到市纪委的电话,要我过去谈话。”1972年1月出生的蒙古族干部王玉国谈起他当时的感受,“到了那里才弄明白,原来是向我送交《新提拔领导干部财产申报通知书》,同时给我一份廉政承诺书,要我如实填报。”

  “处级干部是市管范围,市纪委会同每一名拟提拔正、副处级干部做廉政教育谈话。银川现任干部每年的年终考核中虽然也有"10项报告制度",包括本人婚姻变化、出国等情况,但不涉及财产内容。2010年开始,我们新增加了与拟提拔处级干部做财产申报的廉政谈话,这是市委第十二届六次全委会定下的新规矩。”银川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室主任傅晶介绍说。

  “亮亮家底儿心里踏实”

  在王玉国工作的银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记者见到了张贴在政务公开告示栏内的《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旁边就是王玉国的简历、廉政承诺书以及他本人的财产申报表。

  在财产申报10项内容中,王玉国填写了“本人、配偶、已婚子女住房和参加集资建房情况,购买和建造营业房情况;个人购买私车情况;个人家庭存款情况”这前3项。而以下“房屋出租出售、领办创办企业、产业服务等劳务所得;本人或配偶、未成年(共同生活)子女名下投资入股、承包经营、承租经营企业收入;股票、证券、基金、期货等交易收入及资金来源;由继承、赠予、偶然所得等形式获得的财产;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人单笔数额2万元以上的债权债务;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本人认为需要申报和说明的其他财产或收入情况”各项,则全部为“无”。

  王玉国说,他注意到“与职务相关人的债务也要申报”这一项,因为没有这方面情况,就填写为“无”。

  “房子是2000年贷款买的,2009年9月还清了贷款;一辆二手"普桑"是2007年花7980元买的,主要是工作单位离家远,为了上下班方便;存款现在有2万,如实照单填写。爱人在电视台工作,收入比我略高,两人带着个9岁的娃娃生活。提职前亮亮家底儿,心里踏实,是好事!”王玉国说。

  而蒯金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和做教师的妻子2008年银行贷款17万在县城买了房,比在银川买房便宜得多,如今月还贷2000元。存折上有8万,备着15岁的女儿将来上大学所用。“公布家底,还真有触动。提醒自己今后一定要廉洁自律从政,到什么时候也别伸手!”

  有“立此存照”的防范意义

  此前,浙江慈溪、新疆阿勒泰、湖南浏阳相继出台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而作为省(市、自治区)一级首府城市实行如此新规,银川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目前这项"新规"所公开的载体还局限于本单位政务公开栏,暂不涉及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我们正在收集实施申报制度的反馈意见。”银川市纪委副书记王枚说。

  而记者调查所听到的反馈意见,还是比较积极和正面的。与王玉国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10年的李峰说:“常年一起工作,挣多少钱?花费多少?外面有没有额外收入?在他离开这里的时候公示出来,更利于新提拔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我们这是在"立此存照",新提拔干部所填写的个人申报一式三份,将分别存入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和用人单位人事档案,这既是对新提拔干部的爱护,也是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白。有人举报个人申报与其实际财产不符,纪委就会介入调查。惩治措施是非常严厉的,对漏报、瞒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取消任职资格,直至纪律处分。对于不如实申报财产的,由纪委监察局进行调查,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银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左新军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