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朝鲜:以此协定取代彼协定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4:44
  强调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

  朝鲜外务省11日发表声明,表达朝方期待以和平协定取代现有停战协定的意愿,同时强调朝鲜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

  但韩国表面反应冷淡,认为朝鲜这一动向的“真实意图”有待观察。

  谈信任

  “由于受到严重挑战,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停留在十字路口已有一年时光,”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援引这份外务省声明说,“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长期坚持的一贯政策,朝鲜政府认为这一政策有助于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有助于世界无核化。”

  声明明确表示:“直至今日,六方会谈仍然受到不信任的障碍阻挠,这(种不信任)便是对朝鲜的制裁。我们的结论是,有必要首先关注在朝鲜和美国乃至有关各方之间建立信任,目的是让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走上正轨。”

  讲协定

  说罢信任问题,声明转而提出签订和平协定。

  “如果要在朝鲜和美国之间建立信任,关键是要出台一份和平协定,结束现有的战争状态,这(种战争状态)也是敌对关系的根源,”声明说,“在互相用枪指着对方的战争状态下,就不可能消除不信任,谈判就不会顺利。”

  朝鲜战争1953年停火后,美国代表联合国军与朝鲜签署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议,韩国与朝鲜在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最近几个月来,朝鲜已经在多个场合提及愿结束与美国的敌对状态。

  表质疑

  朝中社11日发表这则外务省声明后,韩国方面作谨慎回应。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外交通商部官员的话说,“韩国正在全面审视朝鲜的这一提议,分析朝鲜的真实意图,推断朝鲜在签署和平协定后彻底放弃核计划的可能性。”

  这名官员说:“我们必须深度理解朝鲜的目的,而后才能作出反应,特别是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虽然同意展开和平协定谈判,但却规定这一谈判必须独立于六方会谈之外。”

  韩联社解读说,由于眼下六方会谈处于停顿状态,韩国方面担心和平协定谈判会撇开六方会谈而独行。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本月6日明言,如果朝鲜提出以和平协议取代《朝鲜停战协定》旨在拖延去核化进程,那么韩国不会接受这种建议。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