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关注民生 共谋发展(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5:08
【报告评价篇】

  
  目标明确 卓有成效

  宋锡坤、佟树良、荣伟东委员:2009年是沈阳市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在中共沈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共沈阳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的部署,组织政协各界别和全体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投身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重点工作,为全面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作出了新的贡献。

  冯顺起、郭振武、丁洪彦委员:从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出,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沈阳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李振林、周晓世、肖文思委员: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报告对经济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沈阳经济持续发展,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出良谋,献上策,给人印象深刻。

  王克林委员:市政协2009年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2010年的工作、目标、任务非常明确,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要把保持沈阳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非常符合市情和民意,深得人心。

  关注民生 履职为民

  汪胜平、赵丽娟、巴俊宇委员:2009年是沈阳市政协工作全面推进、不断创新的一年。市政协为推动经济发展献策,为解决民生问题进言,为促进和谐社会出力,特别是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专题协商和调研活动,提出了内容丰富、措施具体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刘长荫、李铁男、朱慧委员:一年来,“保增长,促振兴”,是政协提案关注的重点。党政部门将其作为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积极采纳。比如,“关于抓住危机下的机遇,加快实现沈阳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县域经济高速发展”等提案,市委、市政府及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主要建议采纳落实到全市保增长、促发展工作之中。

  吴滔、孙雷、尉建新、应其元委员:把科学发展观内涵融入政协提案工作,是去年提案工作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特别是着眼服务全局性工作,不断地提高提案的质量。

  2010年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运行提案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提案在推进沈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勇于创新 实现突破

  鄂蕴娟、安伟委员: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在创新委员界别活动上实现了新突破。一年来,市政协通过增强专门委员会工作活力,有效地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履职活动,较好地展示了广大委员在加快沈阳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智慧和力量。

  哈凤霞、邱文廷委员:市政协多次组织各界别委员围绕沈阳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和医疗教育等多个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针对搞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科技进步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特别是针对城建年度重点项目、水价调整方案、地方法规规章草案等进行的专题协商;针对沈阳市生态示范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林业和湿地保护、沈阳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和“柳绕地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专题视察;围绕妥善处理宗教事务、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调研考察,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提案建议篇】

  建设“低碳型城市”

  富丽委员:沈阳从“环保模范城市”到“生态城市”再到“低碳城市”,不仅只是名称的变化,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和全体百姓的共同努力。建议把“生态城市”建设和“低碳型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积极争取纳入世界组织低碳型城市建设试点范畴;制定沈阳市低碳型城市产业规划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与“低碳型城市”相关联的社会经济发展碳排放强度评价,指导和引领政府、企业、居民的行动方向和行为方式;增强对于“低碳型城市”发展的有关科技、管理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支持,开发相应的低碳技术、低碳产品和低碳商业模式;建立“低碳型城市”综合配套实验区;培养全民意识,倡导全民参与;大力强化“低碳型城市”的发展理念和产业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郑心平委员:加强快速路系统和交通干线的建设,实现干道系统的网络化。快速路在中心区应贯通东西和南北方向,使中心区交通得到快速疏散,在外围区起到主城和新城的快速交通联系作用,从而带动新城发展。在完善东西高架快速路的基础上,启动南北干线的建设,形成南北向的交通大通道,缓解青年大街的交通压力。

  实行公交优先发展,全力发展公共交通,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要加快地铁一、二号线的建设速度、与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体系,使市民更多和更加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从而减少汽车出行比例,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

  破解学校周边交通高峰时段拥堵状况

  徐超委员:沈阳城区部分中小学周边街路早晚交通高峰的拥堵状况不断加重,如晚高峰时段沈阳市第七中学所处的奉天街等。这种情况的出现较严重地影响了沈阳的交通秩序,给市民的出行及生产和生活带来不便。建议在学校附近交通拥堵路段设立若干接送学生车辆的乘降站,车辆随停随走,不允许长时间停留,而乘降站以外的附近街路禁止停靠车辆;在距学校一定距离的非主要交通街路设置较多数量的临时停车位,专供接送学生车辆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临时停车用,其他时段禁止停车;制定违规车辆的处罚措施,并派员监督车辆和疏导车辆;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自觉遵章守纪,倡导文明风尚,不要乱停乱放车辆,方便市民出行。

  建立大学生创业模拟基地

  王可夫委员: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及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波及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就是就业率的降低,尤其大学生就业更成为社会问题,据统计,2009年我国有611万大学生毕业。在这些学生当中能够找到理想职业的仅占50%左右,这不仅让大学生感觉前途渺茫,就连家长也困惑,更为社会稳定带来潜在隐患。因此,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模拟基地,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就业、创业梦想非常有必要。建议在铁西或苏家屯区建立一个专门为大学生提供模拟创业的基地(孵化器),吸收应届毕业生进行模拟创业。基地内设有一站式服务机构,完成经营的初始阶段。让大学生们根据各自所学的专业自愿组合,成立经营机构。其中包括从注册公司到经营的整个过程。规定初次创业的大学生在基地的模拟经营期限为一年。在基地经营期间可实行创业免税政策。由工商部门进行统一就业培训并负责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小额贷款,让国家对经济的刺激政策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产生提升作用。

  实行中小学校车公司化经营

  刘斌委员:据了解,几乎每辆校车都存在多次往返接送学生的现象,造成学生过早到校和放学滞留,学校不得不安排教师看护早来晚走的学生。主要原因是人多车少,需求量大,校车运力严重不足,无规范运营制度等。

  为真正解决好这一问题,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把具备校车条件的车辆资源全部利用上,进行“开源挖潜”,保证学生上下学有车坐,爱护孩子、方便家长,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为此建议,加强对校车的管理,实行公司化经营。组织有规模、有实力、有信誉的包车客运公司开办校车公司接送学生,对校车实行公司化管理,签订承运合同。高起点选择校车公司,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对校车公司组建规模、车辆数量、级别、承运能力等提出相应的要求与规范,校车公司在规模上、资金上、管理上起点要高,原则上要求必须采购新车用于校车经营,政府在车辆采购、牌照办理、车辆购置附加费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改进现行补贴制度,为校车经营提供方便。应该把校车运营提高到公共事业的层面上来对待,提高入行门槛及资质。取消原有校车补贴制度,可以参考对公交车的补助政策。例如校车公司经营专营许可证、燃油补贴、校车车辆通行证、校车专用乘降站等。

  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产业

  王利委员:近两年,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发展地铁与轻轨已成为国内许多大城市交通发展的重要选择。据悉,2009年国家已批准22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预计到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将由现在的800余公里增加到2500公里。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为此,沈阳应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制订发展规划与目标。将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纳入沈阳“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制定措施,明确目标,重点突破,努力使轨道交通产业成为沈阳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召开高层次专题研讨会,由市发改委牵头,有经贸、财政、地铁、金融及大型骨干企业(如北方重工等)参加,并邀请国家及轨道交通项目多的大城市,共同研究发展对策。给予产业政策扶持。将轨道交通产业纳入沈阳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扶持之中,并在世行贷款、政府贴息,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较大产业规模。

  加强沈阳洗车业管理

  王力委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家用轿车逐渐普及,洗车业已成为一项新兴服务行业。洗车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方便了车主。但临街室内汽车清洗站占道经营严重,卫生状况差,洗车站点布局不合理,建站不规范,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市政设施损坏较严重,造成极大的水资源浪费。

  对此,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市内洗车业的管理,加强洗车行业用水的整顿与管理,逐步施行定额用水。对洗车行业用水不规范的问题作出重点整治和积极引导,以达到合理用水、节约、环保的效果。提倡、引导节能环保的洗车新方式,推进循环水洗车的应用。不断提高城区洗车业档次,通过政府适当扶助,鼓励洗车业引进一些洗车新设备。洗车行一般采用高压水枪作业,既伤害汽车漆面,又浪费大量水资源。对一时仍要用水枪作业的洗车行,建议安装循环水洗车设备,采用循环水洗车,以达到合理用水、节约、环保的目的。大力推广无水洗车。目前北京无水洗车业已吸纳下岗人员近6000人再就业,上海无水洗车业已吸纳下岗人员2000余人再就业。在深圳,无水洗车得到了劳动部门的重视,不仅解决就业,还节约可贵的淡水资源,沈阳市应予以大力推广。

  治理城市“狗患”

  由丽华委员:近年来因狗扰民、狗伤人、狗污染等问题而产生的涉狗纠纷,甚至是涉狗官司与日俱增,来自各个方面的涉狗建议也越来越多。虽然沈阳和全国的其他城市一样,也有明确的养犬规定,但有关部门在抓落实上往往是时紧时松,紧少松多,执法不严,缺乏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养犬规定成为一纸空文,形同虚设。因此,违规养犬的现象仍然随时随处可见,广大市民对狗患问题怨声载道。久而久之,削弱了城市管理法规的权威和尊严,损害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建议市政府和具体管理部门,尽快完善养犬规定,并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持不懈,狠抓严管,从根本上治理好沈阳市的“狗患”问题。

  加大对东中街商业区建设的扶持力度

  陈列、张行宏等委员:近年来,大东区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高增长态势为全市所瞩目,尤其是全市空间最大、规划最先进、项目最集中的东中街商业区建设已被列入省级十大重点工程和市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但是伴随东中街商业区招商引资和项目的陆续建设及达产,拆迁成本过高、市政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业已成为影响建设现代化商业街区和国际一流步行街的重要因素。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在东中街商业区拆迁配套费用返还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特别是对于目前东中街核心区正在拆迁的地块给予成本定价,所收配套费用返还大东区用于项目配套建设的政策支持。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海英、李莉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