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火车票难买靠实名制难“解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5:21

  票难买靠实名制难“解渴”

  深圳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订票企业达1055家 安排有效订票计划25万多张

  策划/黄开鹏 文/记者蒋偲

  通讯员何志文、易非凡、梁毅、谷雨、孙海英

  从昨日起,外来工团体订票企业开始上网确认订票受理计划,这也为风风火火的2010年春运掀开了序幕。记者从深圳火车站昨日发布的外来工团体订票情况中发现,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安排外来工团体有效订票计划25万多张,受理计划兑现率仅为一半;而南航于同日发布的春运期间的旅客流量也显示,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运送旅客657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将增长至少十个百分点。

  如此看来,虽然今年春运深圳火车站将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但与往年一样,春运期间深圳依然面临着运力紧张、旅客过多、票源紧缺等状况。

  团体票也要实名制

  今日可调整订票计划企业不公示取消资格

  昨日起,外来工团体订票企业开始上网确认订票受理计划。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截至1月10日,深圳订票点共审核通过并发放数字证书介质的订票企业达到1055家,安排有效订票计划25万多张,受理计划兑现率达到52%。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同样试行售票实名制,企业须在网上按批次完整地录入包括乘车员工姓名、身份证号码、身份证件要求为一、二代居民身份证等身份信息,便于铁路部门实名售票。

  由于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试行售票实名制,订票企业必须在1月17日前(含17日)使用铁路部门发放的数字证书介质上网(网址:eticket.gzrail.com.cn)确认受理计划,并确认提交全部乘车人员的身份信息(包括乘车员工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身份证件要求为一、二代居民身份证),便于铁路部门实名售票,否则将被视为自行放弃全部受理计划。

  铁路部门提醒订票企业提交乘车人员身份信息时,要认真核对,以便铁路部门发售实名车票。铁路工作人员将在乘车人员进站时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对于票面信息、身份证件及持证人不相符的,将不予进站乘车。

  另外,1月18日前(含18日)订票企业应根据确认车票数量按每票50元支付订票定金,截至1月20日仍未到款的订票企业,将被视为自行放弃确认计划。铁路部门提醒订票企业,可于支付定金两天后使用数字证书介质上网查询定金到款的情况,如有疑问应及时向汇款银行及相应取票点的相关部门查询。

  今日可调整订票计划

  铁路部门将于1月11日左右在外来工团体订票网站,公布审核安排订票计划后的运能剩余情况。如企业不能提供全部乘车人员的身份信息需减少某一批次中已受理的车票张数时,须出具单位证明说明减少的理由,于今日到取票点进行现场办理。

  另对受理计划不满意的企业,可根据公布的运能剩余情况,凭相关手续于1月11日至1月12日,到取票点现场请求调整未被受理的订票计划,也可在网上按批次取消或全部取消受理计划。

  企业不公示取消资格

  而各订票企业在确认订票计划后,须按铁路部门规定的时间将本企业外来工团体订票情况,张贴在企业、厂区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同时,铁路部门也将通过订票网站和媒体公布企业的订票情况(包括企业名称、企业地址、申报订票计划数量、受理订票计划数量、确认订票计划数量等内容)。

  此外,铁路部门将对各订票企业的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将立即取消该企业已确认的订票计划,并取消其今后订团体票的资格,退还已付的订票定金。

  铁路部门表示,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可拨打020-61323039对订票企业进行举报,如接到订票企业违规订票或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有关举报,一经查实,将按《订票协议》的有关约定进行处理,并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四种渠道售车票

  据了解,为方便学生返乡购票,将推出了集中办理、上门售票、专窗售票和开放部分代售点售票四种举措。其中包括将在深大周边,开设专门的代售点,预售学生票业务,并同时在火车站内开设学生票专窗,专售学生票。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生运输历来是春运的重点工作之一,铁路部门将尽最大努力,采取多方面措施方便学生购票和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旅客在试行售票实名制的车站和时间范围内购票乘车,须实名购票和验证进站。

  未满16周岁且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学生,可凭学生证购票,但是在进站验证时,还必须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在车站设置的临时办证处(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该证明和学生证验证进站乘车。第二种是满16周岁的学生,须凭有效身份证件(如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购票,在进站验证检票时,须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

  热点问题

  问题一:学生如何购票?

  为方便学生返乡购票,铁路部门除了推出集中办理、上门售票、专窗售票和开放部分代售点售票四种举措,还将在深大周边,开设专门的代售点,预售学生票业务,并同时在火车站内开设学生票专窗,专售学生票,方便学生回家出行。

  问题二: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上成年人没身份证怎么办?

  广铁集团方面表示,在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验票时,将抽验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三者的一致性。广铁集团方面则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因此16岁以上成年人都应有居民身份证。

  问题三:是否会出现如韶关站等非实名制车站?

  广铁集团方面答复,在试行售票实名制车站的时间和范围内,除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外,其他各次旅客列车均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同时,非实名制车票不能在试行实名制车票的车站进站上车,持实名制车票也不能在非实名制车站上车。也就是说,即使在韶关站购买广州站始发的车票,同样也是实名制车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