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明博政府已废弃迁都计划 世宗市“弃官从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5:43

  韩国世宗市“弃官从商”

  世宗市建设规划修正案公布 废除原计划中向世宗迁移部分政府行政部门内容

  韩国国务总理郑云灿11日公布世宗市建设规划修正案,废除原计划中向世宗迁移部分政府行政部门内容,转而着手将其打造为一座以科学和教育产业为主的经济城市。韩国媒体报道,这份修正案显示李明博政府已废弃由前总统卢武铉提议、在韩国中部地区新建行政首都世宗市的计划。

  弃旧案

  郑云灿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世宗市建设规划修正案,宣布废除原计划中向世宗迁移“9部2处2厅”共13个政府行政部门内容,转而将其打造为云集众多韩国知名企业和高等学府的教育、商业新城。“政府决定汇集总额16.5万亿韩元(约合146亿美元)公共和私人投资,将世宗建成一座以教育和科学为中心的经济城市,”郑云灿说,“我们期望到2020年,世宗将成长为一座拥有50万人口、创造24.6万个就业岗位的自给自足型城市。”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002年竞选总统期间提出构想,建议在韩国首都首尔以南大约150公里处新建行政首都,以缓解首尔发展压力、改变地区间发展不均衡局面。这项提案2005年获韩国国会审议通过。

  李明博竞选总统时曾承诺上台后按原计划推进世宗市规划建设,但他去年9月发表讲话说,将部分行政部门迁移至新城将导致“行政效率低下”。郑云灿11日称原规划建设方案“危险且不明智”,迁移部分行政部门每年将浪费纳税人多达5万亿韩元(44亿美元)。

  变新城

  郑云灿11日公布的建设规划修正案抛却迁移行政部门内容同时,为世宗描绘出一幅韩国知名企业和一流大学汇聚、前沿科学研究机构和外商外资云集的新城市图景。

  根据修正案,韩国三星、韩华、乐天、熊津集团等知名企业将进驻世宗投资建厂。其中,三星集团将在世宗市投资约两万亿韩元(17.6亿美元),新建包括太阳能电池、液晶面板和生物保健产品在内的5家分厂。

  按照规划,高丽大学和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两所高校将在世宗建设新校区,将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研究生院设在那里。首尔大学也有意进驻世宗市,正在斟酌新建或搬迁校区方案。

  根据修正案,进驻世宗投资建厂的韩国国内和外国企业均可享受土地价格、税收和政府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韩国政府还在世宗市东北部规划出一片约190万平方米的“全球投资区”,用于跨国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打造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

  遇阻力

  这项修正案公布后,韩国民主党和自由先进党等在野党对政府违背承诺、修改建设规划表示反对。执政的大国家党内第二大派系朴槿惠派也要求维持原建设规划,可能使这项修正案在国会顺利通过面临阻力。“我们将发起一项运动,惩罚政府(修改建设规划的做法)。”民主党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些地方政府以政府提供“过度优惠”,世宗市可能抢走其他地区的企业为由对修正案表示反对。

  韩联社报道,面对反对声音,李明博将于本周内举行特别新闻发布会并与朴槿惠会面。郑云灿和大国家党内领导层也将展开攻势,积极说服反对意见。

  背景资料

  2003年12月,韩国国会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决定将韩国行政首都从首尔迁往韩国中部地区。2004年8月,韩国政府宣布新行政首都将设在忠清南道的燕歧郡与公州市交界处,新行政首都将从2007年开工建设,韩国主要国家机关和立法机关计划在2012年至2014年迁往新行政首都。2006年12月21日,以时任韩国国务总理韩明淑为委员长的韩国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将韩国新行政首都命名为“世宗”。“世宗”含有“世界之最”的意思。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