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战略合作不可逆转 分歧矛盾难免日益增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07:20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美关系稳中有升的一年。然而,2010年新年的钟声尚未远去,中美关系却像北半球的气候一样迅速降温,令人感到阵阵寒意。去年一派暖新年一阵寒。

  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奥巴马突破了以往美国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先抑后扬”的怪圈,首次实现了无缝对接的良好开局。规模空前的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6月在华盛顿隆重登场。两国军界高层互访在下半年出现历史性突破。而奥巴马年末的首次访华不仅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共同应对挑战的伙伴关系”,也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但2010年新年之际,中美关系因美国方面的一连串动作而出现令人不安的波澜。

  先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元旦前夕宣布对中国产油井钢管征收超高额惩罚性关税,紧接着是美国国防部1月6日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出售数目不详的爱国者3型导弹,并有可能在近期向国会提交包括黑鹰直升机及柴电动力潜艇设计图纸在内的对台军售计划。

  中方已连续提出抗议

  美国方面高筑贸易保护壁垒并逆流而动地坚持售台武器,引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连续3次公开就对台军售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希望美国政府纠正错误。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要求美方撤销对台军售项目,并批评美方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美军事互信,为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制造严重障碍。

  “中美关系将会跌入低谷”

  近来,一些美国媒体和智库对新一年的中美关系前景公开表示担忧。

  《华盛顿邮报》1月3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美国批准对台军售以及奥巴马可能会见达赖等问题的出现,中美关系将会跌入低谷。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在新年伊始发表的《2010年全球风险评估报告》中大胆预言,美中关系恶化将成为今年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称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两大因素将有可能加重美国政府和民间对中国经济政策的批评。

  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费和中国项目研究员毛美莉表示,在2008年美国大选期间,主要候选人的对华政策基本没有受到选民关注,但2010年的情况可能会截然不同。她说:“美国中期选举更多涉及到与选民日常生活有关的国内政治。如果在美国失业问题仍然严重的时候,从中国传来的都是听起来不错的经济消息,选民对中国的负面情绪肯定会上升。”

  “悲观预言……没有多少根据”

  但更多的美国有识之士则认为,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不会对中美战略合作的大局造成重大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部分美国媒体和智库关于中美关系交恶的悲观预言,尤其是欧亚集团的风险报告,是没有多少根据的。

  李成说:“我们当然不能天真地以为中美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之间已不存在矛盾和问题了。但是我们要看到,当前中美关系的大局是:两国的相互依存程度如此之高,两国交往的范围如此之广,层次如此之深,两国必须并能够共同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

  李成认为,正是因为两国关系的日益紧密,尤其是在经贸领域的相互依赖,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分歧和矛盾。但所有这些分歧都不会妨碍中美关系的大局。

  “对中美关系的破坏是可控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兰普顿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中美关系滑坡是两国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因为中、美相互需要。”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咨询服务集团总裁查理布鲁姆指出,片面强调中、美两国之间潜在的矛盾,实际上忽略了这一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他认为,由于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并在气候变化、能源和一些全球及地区问题上仍然需要互相配合,因此,两国政府不太可能让中美关系恶化到失控的程度。

  白宫官员也认为,售台武器、贸易保护等有关问题对中美关系的破坏是可控的。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本罗兹表示,中美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已远远超越任何一个单项议题。中、美之间仍将存在分歧,但两国政府已表明将共同应对包括经济危机、核扩散及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因为这符合两国各自的利益。

  李成认为,对中美关系的悲观预测会对两国民众的心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而中、美两国都应把握和维护双方战略合作的大局,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民众对中美关系进行健康有益的讨论,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被误导的狭隘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干扰国家对外政策。(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