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建民外交作品系列》首发 李肇星白岩松作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07:55
  《吴建民外交作品系列》十一日下午举行首发式。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为之作序,称他是很“擅长”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人。

  这套系列作品包括《世界大变化》、《外交见证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成长》、《外交案例》、《交流学讲章》、《在法国的外交岁月》六本图书,集中讲述了作者亲历的鲜为人知的外交故事,记录了作者丰富多采的外交经历和理性思考。作者在向专业人士提供知识和思想的同时,也为普通民众揭开外交的神秘面纱。

  李肇星为之作序,称吴“擅长向世界介绍中国,四十多年来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结交了许多朋友和合作伙伴”。白岩松说虽然自己的文字被写在“序”的位置,但其实只是一篇“读后感”。他把吴分为三个角色:“一是代表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吴建民,二是用知识、责任与公众沟通的吴建民,三是用心以及儒雅与人沟通的吴建民”。

  其中,《交流学讲章》、《外交案例》为作者在外交学院开设课程的讲稿。吴建民首先在这所外交官的摇篮里开设了“交流学”这门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吴建民认为,在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交流对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有着重要作用,但是中国现在不懂得交流的官员还很多,比如对谈时眼神不看对方,发表完演讲不接受提问、采访必须事先拿到问题等等,这些细节都决定着交流的效果。同样,“交流学”不仅是外交概念,也对普通民众沟通与交流起着重要作用。

  吴建民出生于一九三九年,一九五九到一九七一年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担任过法语翻译,一九七一年成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等职。(记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