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程万泉:解决产能过剩有三个途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08:41
  当前,我国如何应对第一次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是很迫切的问题。

  首先,要明确,我国目前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是相对的,比如被经常引用作为产能过剩代表的钢铁,目前产能过剩达1亿多吨。但用发达国家人均钢铁生产能力和人均钢铁保有量看则是不足:我国人均钢铁生产能力只有几百公斤,人均钢铁保有量才1吨多,而发达国家人均钢铁生产能力达1吨,人均钢铁保有量达20吨以上时,钢铁产量才开始下降。

  第二,国家也像家庭一样,有东西总比没东西日子好过。

  第三,工业化创造供给,而城市化创造需求。中国在改革前后30年,因为保耕地原因采取限制城市化政策,使我国城市化水平滞后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如果城市化需求被释放出来,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则会迅速消除,中国经济增长又将进入到一个长期较快发展轨道。启动城市化是一个大工程,需要一段准备时间,目前应抓紧时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技术改造。

  对于目前产能过剩行业中的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提升技术水平。进入门槛低的产品,如果技术含量低、能耗大、安全性能不高、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品,最容易出现产能过剩。因此,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性能、质量,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兼并重组。

  对于绝大多数的产能过剩的企业来说,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整合资源,可以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总量和优化结构。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可以提升实力;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的大企业来说,兼并本行业的中小企业,对其进行技术改造,而且可以兼并本行业外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统筹兼顾。

  当前我国先进产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能利用充分和落后产能严重过剩结构性问题并存,是我国产能利用率普遍低于欧美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要问题。因此,不应单纯控制投资规模,而应将扩大先进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并举,避免一刀切,防止出现低水平产能过剩。同时,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应两手抓,一要通过结构调整压缩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调节产能存量。二要采取多种政策手段启动最终消费需求,消化过剩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