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姐妹俩铊中毒含量超出常人千倍 查不出病因(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12日09:07
[提要] 去年12月14日,20岁的郭丽琴因突袭的腹痛、呕吐、脱发等原因在医院的数个科室就诊,可直到2010年1月8日去世那天,她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在妹妹发病后的十天,郭丽娟也出现了同样症状,经检测,姐妹俩的尿液中检测出比常人高出1000多倍的铊。[网友高见]

  姐妹花罕见同时铊中毒 妹妹已痛苦离世

  检测出超千倍铊含量,医生认为不会是正常摄入

  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她不会在医院接触到铊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重症病房)工作了近4年的护士郭丽娟,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会亲手将自己的妹妹郭丽琴送进重症监护病房。

  去年12月14日,20岁的郭丽琴因突袭的腹痛、呕吐、脱发等原因在医院的数个科室就诊,可直到2010年1月8日去世那天,她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在妹妹发病后的第十天,郭丽娟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链接

  姐妹俩的头发及尿液被送到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做相关毒性检测,1月8日晚上7点左右,郭丽娟被告知,姐妹俩的尿液中检测出比常人高出1000多倍的铊,两人系铊中毒。铊是什么呢?是一种普通人难以接触到的剧毒物,不能随便在市场上流通。经过管理部门许可的合法销售商,在销售时也要将买卖记录作详细登记,买方也要持有效证件(单位的证明信、身份证等)购买。就是这么一种普通人难以接触到的剧毒物,怎么就让不常住在一起的姐妹俩同时被侵害?

  20岁妹妹突发病查不出原因

  “姐姐,我肚脐周围绞起痛。”去年12月14日,从姐姐在成都的租住房回到温江的学校,郭丽琴就感觉自己不太舒服。吃了一碗酸辣粉后就开始呕吐,腹痛和发烧,随后不适的症状逐渐增加,身体乏力、四肢麻木,手指尖出现莫名刺痛。以为患感冒的郭丽琴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被告知其体内有个畸胎瘤。以为是瘤子在作怪,可手术后郭丽琴的不适症状却丝毫没有缓解,郭丽娟把妹妹接到了川大华西医院治疗。可妹妹的病情持续恶化,大把大把地脱发,口腔溃烂甚至发展到精神上出现问题。神经内科、精神科……郭丽娟陪着妹妹在医院各科室一次次地做检查,仍然查不出病因。

  妹妹离世姐姐出现相同症状

  就在郭丽琴发病后的第十天,12月23日,郭丽娟发现自己也出现了和妹妹同样的症状。“头发掉得特别厉害,还以为是因照顾妹妹而太累了。可很快就出现了呕吐、全身乏力、四肢麻木的症状。”身为护士的郭丽娟,这次提高了警惕。她将自己和妹妹的病征在网上进行医学方面的搜索,发现病征和重金属中毒后的表现很相像。

  为了救妹妹和自己,郭丽娟把两人的头发和尿液送到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检验室做毒性分析。

  1月5日下午,辗转数个科室均未能诊断出病因的郭丽琴,出现中枢性呼吸障碍,被转入ICU,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一度昏迷。1月8日凌晨,郭丽琴出现两次心脏骤停,生命体征基本消失。家人强忍悲痛,把郭丽琴送回了乐山夹江老家,最后,郭丽琴在姐姐怀中离开了人世。

  1月8日晚上7点左右,刚刚经历了生死别离的郭丽娟接到了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毒性分析室郑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她和妹妹尿液里的铊含量异常高于正常人,可能是铊中毒,必须马上到医院治疗。郭丽娟一下子瘫在了地上。

  铊含量竟超出常人上千倍

  1月9日,郭丽娟住进了治疗中毒的专业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医院对郭丽娟尿液再次进行了毒性检测。昨天,毒性检测有了最新结果,报告显示郭丽娟每升尿液中所含的铊达到了4.28毫克。

  中毒科主任朱启上说。正常人只有血液和肝脏含有微量的铊,尿液中是不含有铊的(不排除10微克以下的检测误差)。郭丽娟尿液中的铊含量已经超出常人的上千倍,这么大剂量的铊只能是非正常摄入造成的。

  川大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的专家们开始对郭丽娟进行针对性治疗,由于铊中毒的发生非常罕见,一般药物的治疗效果都不明显。只有一种叫“普鲁士兰”的特效药物才能让患者排除铊,郭丽娟每天还要喝下大量的含有钾的液体。

  朱启上说,铊属于剧毒化学品,对人体的神经伤害是致命的,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解毒和治疗都比较困难。医院曾治愈过超出常人600多倍含量的铊中毒患者,像郭丽娟这么严重的铊中毒还是首次遇到,她现在的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但不排除治愈后会有其他不可预见的后遗症。

  她在努力回忆吃过什么食物

  据郭丽娟回忆,去年12月14日妹妹出现中毒反应之前,妹妹从温江来成都与她和丈夫还有公公一起居住了4天。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郭丽娟在成都的暂住地,八宝街万和路30号大院内。这是一个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5层高住宅楼,被周围的高楼和大型商场包围着,郭丽娟的家在二单元5楼17号。

  门卫室的婆婆说,大院一共72户人家,由于租客较多,平时大家都没有什么来往。更不知道这里还住着一个华西医院的护士。敲了很久,郭丽娟的家里都无人应答,通过窗户的缝隙只看到房内非常昏暗。

  由于铊必须经过消化道才能被人体吸收,郭丽娟一直在试图回忆自己和妹妹一起吃过什么食物。“只有一盒方便面是和妹妹一起吃的。”郭丽娟说。而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她不会在医院接触到铊。

  治疗花光积蓄当事人已报案

  从小山村走出来的郭丽娟一直非常认真努力地工作,当护士的三年里,她获得过优秀护士、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也时常受到患者的表扬。经过打拼,郭丽娟在成都市芳草小区买了套二手房,并在去年12月4日和丈夫扯了结婚证,准备开始新的生活。但这次莫名的铊中毒,不仅让她失去了亲妹妹,也让自己刚刚经营起来的幸福生活毁于一旦。姐妹俩的抢救和治疗费用已经花光了郭家所有的积蓄,川大华西医院ICU病房的同事也先后三次为她捐款近万元。

  据悉,郭丽娟已经报案。

  铊的危害

  铊,一种金属元素,符号TI,白色,质柔软。其化合物有毒。1861年英国化学、物理学家威廉姆·克鲁克斯爵士在研究硫酸厂废渣的光谱中发现了铊。铊为强烈的神经毒物,对肝、肾有损害作用。吸入、口服可引起急性中毒。

  铊中毒事件

  1994年11月24日,清华大学物理化学及仪器分析专业21岁女生朱令出现全身剧烈疼痛,大把地掉头发等病征。几天后因中枢性呼吸障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后被诊断为铊中毒。1995年4月,朱令的病症被翻译成英文,并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发出求救的电子邮件。这次全球求救行动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但铊中毒让这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至今生活仍无法自理。[铊中毒清华女生走过33岁 中毒过程至今不明(图)]

  2008年6月20日,嘉峪关市酒钢(集团)公司德力源职工刘静及她的亲属中,相继出现了头发脱落、头晕乏力、神志恍惚、行走不便等症状。通过警方调查,系刘静前男友崔保柱为报复她在大酱中投入铊粉。该事件导致9人中毒,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年仅9岁。

  2006年3月2日,遵义县某中学两名教师急性铊中毒,后经警方调查为两夫妇的同事陶某投毒。记者程渝摄影刘陈平

    更多铊中毒事件:男子因情生恨 投毒报复前女友家致9人铊中毒

                   湖北新洲5人铊中毒1人身亡 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矿大铊中毒案主犯因患抑郁症被免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