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棉花供求失衡棉价飙升 政策出台应对供需矛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2日09:06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记者周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4分报道,新年伊始,我国纺织产品市场继续呈现回暖和上行的走势,不少纺织厂和棉纺企业纷纷传来订单增加的消息,因此对棉花的需求也大幅增加。然而回顾2009年度,我国棉花产量同比却减产1百万吨,一升一降之间,全国棉花缺口预计将比上一年增加一倍,而棉花价格因此一路飙升。

  棉价的持续高涨会给整个行业链条带来怎样的影响?棉花市场的供需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A先生是浙江人,举家迁到新疆做棉花生意,租田种棉花,还在阿克苏开了棉纺厂、印染厂和织布厂。毫无疑问,A先生的生意兴衰完全依赖于棉花的产量和价格。然而刚刚过去的2009年,他却遭遇了不小的挫折。他的5万6千亩棉田由于干旱缺水,产量减少了30%。于是,A先生开始收购棉花,可是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棉花价格一天一个价,从每吨12800元一直上涨到每吨14800元。

  A先生:皮棉开始收购的时候,市场价只有12800元左右,9、10月份的时候价格在12900元左右,到10、11月的时候就到了13900元左右,12月到了14500元左右,现在是14800元左右。

  就是这个价,还不一定能买得到。2009年新疆棉花减产了约10%,可是棉花加工企业的用棉量却在不断增加,棉花加工企业甚至出现了相互抬价,竞相抢购的局面。

  A先生:刚开始棉花收购,籽棉、329棉花,我们刚开始收每公斤是5.8元,后面天天涨,到最后1公斤7.1元,7.2元。因为棉花加工厂多,加工能力不断增大,加工能力大于种植面积的供应能力,各个加工厂也都在抬高价格。你出6.1元,我就出6.2元,这样就上去了。

  一句话,A先生的公司缺少棉花。

  A先生:2009年度棉花收购各个地方都结束了,再没棉花了,农民的棉花也都卖完了,因为价格在不断涨。

  因为棉花稀缺造成的价格上涨使棉花加工企业成本大幅增加,目前来看,A先生的公司收益不容乐观。

  A先生:根据我们的单子,在新疆,14700元、14800元,到内地15000多,做下产品也是亏钱,没有利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