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人士预计:融资融券将使券商收入增两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9:12
  券商股11日集体成为股市上涨的排头兵,虽然收盘时股价回落,但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的获批无疑将丰富券商未来的收入结构,拓展其盈利空间。业内人士预计,融资融券业务将使券商收入增加约两成。

  市场交易量将增加

  在增加市场流动性上,“以29家创新券商净资本为1930亿元来测算,融资将给市场带来约1900亿元的资金。”国金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长江证券研究部专家认为:“虽然短期内融资融券业务新增的成交额占市场全部成交额的比重预计在2%左右,但有利于充分活跃市场气氛,而且能较好提升下跌行情中的成交额。乐观预计,2010年两市股票和基金成交额在2733亿元以上,较2009年至少增长21%。”

  融资融券业务对市场交易量和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的贡献不可忽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创新业务对券商的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提升明显。长江证券研究部专家表示,以日本为例,近年来,融资融券业务占券商代理交易额的比重达到了13%—16%,占市场交易额的比重也超过了10%。

  国金证券人士表示,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也是稳定的利润来源。2001年至2007年,美国证券行业信用交易利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7%左右。此外,融资融券业务本身还产生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

  券商收入有望增长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大市值、指数成份股将成为市场增加的资金流入的最大受益者。国内证券公司是最显而易见的受益者。研究表明,融资融券业务将使证券公司的收入增加10%-20%。”

  财富证券研发中心人士则估计,融资融券业务成熟后能提高证券行业30%以上的营业收入。他们表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融资业务产生的利差收入和融券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一直是证券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目前国内券商因为业务模式单一,大量闲余资金仅仅用作货币或者债券投资,收益率较低,融资融券业务将提高这部分资金的收益率。

  长江证券人士预计,在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成熟阶段,相关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达到15%至22%,会逐渐成为多数券商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以美国为例,2001年以来,美国证券业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基本稳定,已经成为多数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占行业净收入的比重也基本保持在10%以上,有的年份还达到18%。日本证券业在进入1990年代的市场低迷期后,逐步告别过度依靠传统经纪业务的时代,在困境中实现了收入结构的优化,其融资融券等利息收入的比重稳定,交易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比重持续上升。

  一位券商老总表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的发展,不仅优化了证券公司的资产和负债结构,也促进了相关业务收入的增长,优化了证券公司收入结构。将彻底改变证券公司过度依赖通道业务的弊端,与新业务相配套的,证券公司将获得信用创造、自主产品创新的功能,不仅能通过客户风险管理而盈利,也能设计、发售或操作各类股指期货相关的衍生品,降低系统性风险,甚至通过风险经营而获利。(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