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京报:别让天赐瑞雪变成“垃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9:18
  北京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元月3日那场罕见的大雪,给全市带来了约1.7808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相当于2008年北京农业用水总量的15%,这本是件“瑞雪兆丰年”的好事。然而,由于雪后出现了道路湿滑、出行困难、多起摔伤事故等,媒体把“瑞雪”说成了“雪灾”。

  为了迅速融雪,北京撒了近3万吨融雪剂。然而,这些天,融雪剂带来的问题已显现出来。笔者住家附近的知春路上,不仅马路表面有一层白花花的盐类物质,而且公共汽车站上还留着许多完整的融雪剂颗粒,站台边还扔了两袋融雪剂产品。冬天的雪,本来是上天赐给缺水的北京的礼物,却因为融雪剂的存在而变成了“垃圾”。环卫工人不得不用垃圾车将它们运到城外去。

  雪后,笔者上街考察看到,北京降雪带来的道路受阻、容易摔伤等问题,其实主要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如果北京的市政建设做几方面改造,就能大大减少降雪带来的街头“雪灾”。可操作的改造如下:

  第一,将光滑地面改为防滑地面:防滑型地面的特点是表面粗糙。然而,近十多年来,为追求豪华型视觉效果,北京许多室外公共场所的地面都选用了光滑型石材铺路。这样的地面最易在冬季雪后和夏季雨后使行人滑倒。由于摔跤易造成人体伤害,受伤者的索赔费用也可能极高,因此,在发达国家,室外铺路都尽量使用表面粗糙的石材、地砖或混凝土,而且铺地的接缝处要留出缝隙,以利透水。这些做法能保障地面在冬季防滑,并使积雪融化后就地吸收。北京可做的改造是,在光滑的石材或混凝土表面切割出凹槽,就能形成极佳的防滑路面。

  第二,取消或平砌道路的路牙:北京的许多道路边都建有高出地面的路牙。由于这样的路牙会阻挡路上的积水自然排向道路之外,冬季时,建有这种路牙的道路极易结冰,导致交通事故,因此,当今许多发达国家的公路已不再建这种高出地面的路牙。

  路牙的主要功能有二:一是标明车辆或人行道的路面使用范围;二是防止路面向两侧坍开。目前国际上的普遍做法是,让路牙的高度与路面相平,而这正是古代中国铺路的做法,这十分有利路面排水。建议北京尽量将高出路面的路牙降至与地面等高。这样做能使降雪后的铲雪变得容易,而且融化后的雪水就不会积聚在公路上了。

  第三,建下沉式绿地消纳积雪:积雪是固态的水,消纳积雪最好的场所是路边的绿地。但绿地不能高出地面,不能是花坛式,否则降雪无法被顺势铲入绿地中。在老北京的四合院里,绿地建得总是低于路面,这就是下沉式绿地设计。降雪后,只用笤帚轻松一扫,积雪就能进入绿地中。土壤能透地热,把雪融化成水,吸收掉。可惜这种环境友好型的做法并未在当今的北京得到传承。

  出于对融雪剂伤害植物根系的担心,北京市政部门禁止将路边的积雪放入树坑里或绿地中。其实,如果树坑中或绿地土壤的表面上覆盖有一层5-10厘米的落叶层或碎树枝,积雪中所含的少量融雪剂成分就能被有机物吸收掉,使渗入土壤中的雪水减少盐分,植物的根系就不会受到伤害了。

  希望北京市认真总结这次降大雪暴露出来的城市设计和管理问题,不再让天赐的瑞雪变成“垃圾”,进而成“灾”。李皓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