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周五首遇“带环食日落” 全程长达90多分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9:36

  1月15日,千载难逢的日环食天象将在岛城上演。昨日,青岛观象台专家再赴最佳观测地——城阳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为观测活动“探路”。同时,青岛观象台与邮政部门联合发行的日环食纪念邮折和纪念封昨日亮相,今天起,将在青岛观象台、市邮票公司和台东邮局同时发行。

  炫目日环食周五现天际

  “日环食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因

  此形成日环食。”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日环食发生几率很小,上次在我国发生的日环食是1987年9月23日,下一次是2012年5月21日,今年1月15日发生的这次日环食,是新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首先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我国云南省,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总时间约5个小时。

  青岛首遇“带环食日落”

  “城阳区正好位于日食中心线上,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会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火之环’。”孙立南介绍,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发现青岛市区沿海日落方向因被胶南大、小珠山遮挡,只能看到日环食的初亏阶段,无法看到“带食日落”,而城阳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位于日食中心线上,视野开阔,如果届时天气晴好,可以看到一轮金环从海平面缓缓落下,这种“带环食日落”的壮观景象青岛历史上尚属首次,而100多年后的2139年7月26日才会再次发生“带食日出”。

  据了解,青岛日环食全过程长达90多分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7分08秒。城阳地区日环食时间为:初亏15时36分51秒,食既16时51分51秒,食甚16时55分25秒,生光16时58分59秒,复圆时,太阳已落入地平线以下。

  海内外团队汇聚岛城看环食

  据了解,目前岛城良好的观测条件已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等地的海外爱好者包团前来观测,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馆也将派出专业团队来青观测。昨天下午,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还特别将一批日食观测眼镜送到了市儿童福利院义工的手中,希望日环食发生时他们能带着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去体验大自然的奇妙。

  青岛天气比较乐观

  观测日环食罕见天象,天气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据国内权威天气预报机构发布的最新预报,1月15日能够看到日环食的云南、四川、重庆等地区大都多云、阴天,甚至下雨,只有山东、十堰一带有望出现晴天。其中,青岛15日以少云天气为主,但是因为没有明显的风力作用,低空容易形成一层云雾,而空中会受到颗粒物的影响而形成霾。但从整体上来说,青岛仍是全国最有希望看见日环食的地区之一。 (记者 于小阳 摄影报道)

  看日环食注意别伤眼

  为了让市民切身感受日环食天象带来的震撼体验,青岛观象台将组织市民赴红岛观测,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继续报名参加。同时,天文专家提醒市民,日环食初亏阶段,太阳光仍十分强烈,观看或拍照时一定要使用太阳观测眼镜、观测卡、滤光膜等减光设备。观测咨询电话:82828405。

  今起发行纪念邮品

  昨日,青岛观象台与邮政部门联合发行的日环食纪念邮折和

  纪念封正式亮相,今天起,将在青岛观象台、市邮票公司和台东邮局同时发行。1月15日当天过生日的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到青岛观象台免费领取一枚纪念封。15日当天,红岛观测地现场还将设临时邮局,为市民提供加盖邮戳及邮寄服务。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