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淡化处理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09:51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1月11日电 (记者王丰丰 蒋国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说,美日关系大局不应受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这一具体问题影响。

  希拉里当天离开华盛顿前往夏威夷,她将在那里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会谈,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将是两人讨论的重点。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在从华盛顿飞往夏威夷途中说,她与冈田克也会谈主要是为了重申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这一同盟的重要性“超越任一具体问题”。

  今年是美日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但双方关系因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出现裂痕。日方要求将基地设施转移至基地所在的冲绳县外或国外,美方则坚持应按照两国政府于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北部。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7日表示,美国希望日本政府清楚表明仍然重视美日安全同盟,愿意在安全方面继续同美国密切合作。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是驻日美海军陆战队两个主要基地之一。因其位于市中心,四周紧邻居民区,周边居民一直对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美军犯罪等问题多有不满。2006年,美日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自去年9月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执政党民主党重提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鸠山去年12月宣布,将在今年5月前就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作出决定。

  除了与冈田克也会谈外,希拉里还将在夏威夷发表讲话,阐述美国的亚洲太平洋安全政策,随后将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