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千领导干部问责折射官员责任良知缺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09:40
  8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通报会,李玉赋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2009年的总体工作。他说:“2009年政务工作进行顺利,政府信息工作条例全面实行,大力开展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共对7036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1月9日,新华社)

  读罢这则消息,心情十分沉重。在我的脑海里呈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些领导干部早上围着轮子转,中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虽然这些话有些夸张,但确实道出了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飘浮与生活作风的散漫。这些被问责的领导干部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责任良心的缺失。

  不认真履职导致玩忽职守。通常情况下就是,负责人不决策,决策人不负责,许多工作出现管理真空与漏洞。还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官僚主义,凡事都不往心里去,工作方法基本上靠听汇报、看材料、拍脑袋。还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浮在面上,基于上是不过问题工作的进度,也不检查督促工作的落实,对有些问题睁只眼闭只眼,遇到麻烦和问题就绕着走。还有的领导干部遇到问题暴露之后,不是去认真查处,而是千方百计捂盖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还有的领导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目的是讨上级领导喜欢,整天想的是自己如何得到提升,见出彩的工作就抓,见表功的事情就办,见一时半会出不了成果的事情就不闻不问。

  从见利忘责到违法乱纪。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摆架子打官腔,对基层干部和群众基本不太放在眼里,凡事都是见钱眼开,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就乱办事,甚至是违法乱纪的事也敢办。其结果往往是吃拿卡要,人为的造成了“中梗阻”,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阻碍了事业的发展,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难怪有群众说,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只为自己或者是小团体利益而工作,不替基层百姓考虑,不到问题成堆、不到群众反映强烈、不到集访群访的时候就不去处理、不去过问、不去解决。

  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时下,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从来不太在意自己是一名党员,自己是一名干部,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混同于一般老百姓,这样的结果是,言行放荡,玩世不恭,不计后果。你还别说,这样的领导干部大有人在。曾经有一位地方的“一把手”,在痛批个别领导干部的时候说道:“从来不主动向我汇报一次工作,经常是上班时间打不通手机,问秘书也不知道人到哪里去了。”这样的领导干部,可见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什么程度,至少是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忘记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

  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对某一方面工作、某一部分群众负有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牢记肩上的重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卓有成效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