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朝要求与美签和平协定 称制裁解除便重返六方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2日09:50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朝鲜1月11日表示,朝鲜希望与美国签订和平协议,以取代结束朝鲜战争的停战协定,之后才会放弃核计划。朝方还称只要国际社会解除对其制裁,他们愿意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媒体援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话称:“如果朝美之间要建立互信,双方就必须达成和平协议,以结束战争状态。”

  朝鲜外务省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达成和平协议将有助于结束朝美之间的敌对状态,并将对朝鲜半岛无核化产生积极、迅速的作用。”声明还称:“只有消除诸如制裁之类的歧视与不信任等障碍,六方会谈才能够很快恢复。”

  去年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着手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11月2日,朝鲜在六方会谈的态度上出现松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朝鲜“可以与美国举行会谈,也可以参加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现在,该由美国做出决断”。12月10日,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访问朝鲜,双方就重回六方会谈达成共识,但博斯沃思表示朝鲜何时以何种方式重返六方会谈,尚需观察一段时间。今年1月7日,美国官员首次证实朝鲜方面有意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停战协定于1953年签署,根据该协定,朝鲜同美国和韩国在法律意义上仍处于交战状态。

  ***专家:朝鲜显示积极态度

  媒体指出,这是美国特使博斯沃思去年12月访问朝鲜以来,平壤方面首次公开陈述其立场。就此,中国日报网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虞少华。

  虞少华表示,朝鲜今天所发表的这一公开声明,表现出朝鲜官方比较明确、积极的态度。然而,朝鲜与美国的关系是众所周知的,还有很多很深很复杂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去年12月访问朝鲜,应该与朝方就“朝核问题”进行了一番沟通,也达成了一些意向。朝鲜是否为解决朝核问题提出了别的一些条件,尚未可知。就我们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朝美之间还有很多具体协商细节并未公布,因此还没法做更多的判断。

  对于朝方今天的表态,虞教授称,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这一立场仍在《919共同声明》一揽子解决问题的范畴之内,并非什么新鲜内容;另一方面,倘若这是朝方单独提出来的,作为谈判条件的话,可能会不太容易(达成)。

  虞教授最后强调,朝美是朝核问题的主要角色,如果美国愿意就朝方今天所提出的这些条件进行谈判,则是好事。因为一旦重启“六方会谈”,对朝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很多问题都可以摆在这一平台上进行协商探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