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二线城市成奢侈品避风港 消费主体是企业主官员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2日08:17
这款卡地亚坦克腕表表面镶57颗钻石,表链镶369颗钻石,售价120万元左右 
  

  Ferragamo(菲拉格慕)去年12月26日郑州开业、卡地亚坦克腕表系列1月9日正式落户郑州、GUCCI河南第一店有望今年3月开业……二线城市成奢侈品避风港,以郑州为代表的国内二线城市正在承接并享受这一时尚风潮。

  【标杆之1】

  卡地亚坦克腕表

  正式落户郑州

  40多年前,丹尼斯百货总经理蔡英德在台湾上大学的时候,自称曾对卡地亚这个“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渴慕许久,他希望有一天把卡地亚送给至爱,演绎爱的诠释和爱的永恒。

  40多年后,1月9日下午,站在卡地亚坦克腕表中国巡展郑州站的巡演会上,当着卡地亚中国区行政总裁简雅汶和著名影星林心如两位“台湾老乡”的面,蔡英德回忆了最初对卡地亚的憧憬,做了两个真情告白。

  不过,蔡英德的憧憬还得继续,因为卡地亚入驻郑州3年来,第一阶段只是把丝巾、眼镜等配饰放在郑州,此次把卡地亚经典坦克腕表系列放在郑州,还没有抵达终点。被富豪们青睐有加的珠宝系列还徘徊在郑州门外。

  卡地亚中国区行政总裁简雅汶表示,卡地亚在郑州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预期,争取在两年之内将珠宝系列带到郑州等重要的二线市场。

  【标杆之2】

  GUCCI河南第一店3月开业

  多数人公认的“全球十大奢侈品牌排名”中,除了“拓荒者”劳力士和卡地亚,几乎全线缺席郑州。尤其是LV和GUCCI这两个被业内看做“指标性”品牌,长期的缺失让郑州百货商们耿耿于怀。

  在这种刺激下,明确表示走高端路线的正道花园百货、丹尼斯百货和大商新玛特,曾多次表示把LV作为奋斗目标,暗地里你追我赶。

  在丹尼斯百货人民店店长张建看来,2008年阿玛尼入驻郑州的合同签订后,才算是中原第一个奢侈品。之后,他们迎来了高端品牌的进驻高峰,如2009年1月份,意大利著名品牌大白鲨(Paul&Shark)国内第二家新概念店郑州开业;2009年下半年,阿玛尼装修结束开业;12月26日,Ferragamo(菲拉格慕)开业。

  GUCCI与LV被誉为“奢侈品艳后双骄”,GUCCI目前正在丹尼斯百货一楼入口处装修,张建告诉记者,GUCCI营业面积达300平方米,属于A类店,有望今年3月开业。

  目前看来,丹尼斯百货人民店一楼临街橱窗无疑已经被卡地亚、GUCCI、Ferragamo(菲拉格慕)三大品牌包揽。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包括丹尼斯百货、大商新玛特、正道花园在内的郑州多家百货商场在2009年引进的国际一线品牌有:阿玛尼、GUCCI、菲拉格慕、HUGOBOSS、CERRUTI1881、DANY等数十个高端品牌。

  【市场分析】

  二线城市成奢侈品避风港

  目前郑州市商场能觅到的一线品牌有夏奈儿、迪奥、纪梵希、雅诗兰黛、兰蔻等国际一线的化妆品品牌,登喜路、雅格诗丹、杰尼亚、江诗丹顿、博柏利、万宝隆、施华洛世奇、都彭、阿玛尼、BOSS等。

  虽然郑州的奢侈品集中度还有待提升,如爱马仕、巴宝莉、普拉达等奢侈品中坚力量缺失,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以GUCCI为代表的奢侈品瞬间提升了郑州的时尚度。

  张建认为,奢侈品抢滩二线城市已是不争的事实,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奢侈品牌出于自身考虑,需要扩大市场,由于一线城市布局基本饱和,所以二、三线城市成为首选。二是以郑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进入快速发展期,表现抢眼,获得奢侈品牌的普遍认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街头的LV真品越来越多。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是在这些奢侈品牌精挑细选市场时,发现了合适的物业。

  中国奢侈品行业在过去几年则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2004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中国奢侈品消费为20亿美元,到20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86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5%,已经稳夺亚军宝座。2009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境内的奢侈品消费依然保持着15%的增长,俨然是一个避风港。

  【消费现状】

  省内高端消费只有20%在郑州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规划郑州市商贸城建设时,对郑州目前的高端品牌做过调研,其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沪初介绍说,在知名国际零售企业的入驻率方面:香港占38%,北京36%,上海36%。郑州仅占6%。

  国际高端品牌入驻率上:上海占96%,广州75%,成都58%,武汉25%,郑州仅占15%。

  在罗兰贝格的调研报告中,省内高端消费只有20%在郑州,中部六省临近城市中到郑州购买奢侈品的只有5%。2008年,郑州市消费者的大部分奢侈品花费都在国内其他城市,其中到北京上海广州3地购物的郑州人占了近一半,郑州仅占三分之一不到。“奢侈品在国内各个城市的价格水平相仿。如果郑州也能提供消费者所需产品,100%的受访消费者愿意选择在郑州购买。”徐沪初说,要缩小与周边省市的差距,建议郑州以国际二线品牌为基础,尝试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如Coach、Zegna等,打造大型高端品牌折扣店。

  【消费群体】

  买件五六万元套装不眨眼 谁在消费奢侈品

  正道花园百货在2009年年底迎来了卡地亚,加上丹尼斯人民店的店铺,卡地亚在二线市场郑州布下两枚棋子,而这在国内二线城市并不多见。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随着大牌的进驻,客单价不断提高,目前郑州市的隐形富婆动辄拿出五六万元买一套衣服,已经习以为常。在他们昨天召开的卡地亚销售分析会上,该品牌年龄客层基本上在40岁左右,最小的也是37岁。因为35岁~40岁区间,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

  现在有人一天豪掷几十万元在商场已经让商家兴奋不起来。

  “这些神秘买家都很低调,一般都不在节假日凑热闹,平时消费不挑时间。”张建很平常地说着这些买家的特点,丝毫不觉得奇怪。

  谁在郑州消费奢侈品?“私企业主、政府官员是两大主力”,这是业内人士的总结。一奢侈品专柜销售顾问陈燕玲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专柜销售的腕表、配饰等,10万元以下购买者居多,前天他们刚刚卖出一款价值近两万元的手提包,买者是一位私企业主,顾客称是为了送人。

  有研究人员把奢侈品的消费人群描述为具有以下特征者:如月收入万元以上;效益较好企业的中高级干部;中小企业主;拥有价值30万元以上轿车的人;常年使用高档化妆品的人;垄断行业的管理人员,如电力、燃气、通信、邮政、银行等;政府官员,比如处级以上干部等。

  部分高端精品品牌国内布局情况

  LV路易威登 北京、上海、宁波、

  深圳、大连、成都、武汉、西安、太原等

  GUCCI古琦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等

  Hermes爱马仕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无锡等

  Burberry巴宝莉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

  Prada普拉达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

  Ferragamo菲拉格慕 北京、上海、昆明、

  广州、成都、西安、杭州、郑州等

  《福布斯》2009全球十大奢侈品牌排名

  10个全球最强奢侈品牌排列顺序依次是:LV、Hermes爱马仕、GUCCI古琦、Chanel、劳力士、轩尼诗、卡地亚、Moet&Chandon、Fendi、Prada。

  2008年的奢侈品牌排行榜三甲,2009年依然原封不动,依然是LV、Hermes和GUCCI。其中2008年排名第8的乔治阿玛尼(GiorgioArmani)在2009年品牌价值暴跌20.2亿美元(约138亿元人民币),跌出10大奢侈品牌之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