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引导央企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1:07
  ○ 经济增加值纳入考核体系,企业发展需更注重资本使用效率和发展质量

  ○ 鼓励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开发费用视同利润来计算考核得分

  ○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成本和节能减排考核

  解读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采访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从2010年开始,中央企业迎来了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国资委决定从第三任期开始实施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推动中央企业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新的考核办法与老办法有何不同?为什么要推行这种新型考核方式?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请他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规模大利润高不一定就是好企业

  记者:新的考核办法从哪些方面对考核方式进行了完善?

  黄淑和:新的考核办法的一大亮点是将经济增加值纳入考核体系,引导企业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入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就是要引导中央企业树立资本成本意识,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提高发展质量。经济增加值是指从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剩余收入,是对其真正价值创造能力的评价。其核心为资本投入是有成本的。资本要讲成本,资本要讲价值创造,资本要讲回报。企业的盈利只有高于其资本成本时才有意义。目前,国际上多家知名企业采用EVA指标评价企业业绩。此前中央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主,而财务指标又以利润等绝对量指标为主,容易造成企业盲目扩大投资、追求规模而忽视质量。采用EVA考核后,如果一个企业EVA为负,那么即使利润大幅增长,也只能说明该企业在考核期内是“虚盈实亏”。

  防止盲目扩张与低效投资

  记者:为什么要采用新的考核办法?

  黄淑和:主要是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还不平衡,一些企业内在发展能力提升还不够快,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效益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一些企业过分追求规模扩张,低效资本占用过多,资本使用效率不高。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际上一些大企业相继破产或陷入困境,其中一个共性的原因就是过度扩张,盲目并购,大量资本投资于低效的领域。中央企业对此要引以为戒。在今后发展中,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既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又注重资本回报和发展质量,是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记者:新的考核办法将在哪些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黄淑和: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是为了引导企业围绕提高资本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资本成本意识,既要重视生产经营成本,更要考虑资本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成本核算,保证为出资人提供更多的回报和利益。经济增加值突出了“三个导向”:突出企业的资本属性,引导企业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资本回报水平;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引导企业做强主业、控制风险、优化结构;突出可持续发展,引导企业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更加重视战略投资,更加重视长远回报。

  经济增加值考核用好四条政策

  记者:为了引导企业注重长远的价值创造,国资委将实行哪些鼓励新政策?

  黄淑和:为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国资委出台了4条政策:第一、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对研究开发费用视同利润来计算考核得分。第二,鼓励为获取战略资源进行的风险投入,对企业投入较大的勘探费用,按一定比例视同研究开发费用。第三,鼓励可持续发展投入,对符合主业的在建工程,从资本成本中予以扣除。第四,限制非主业投资,对非经常性收益按减半计算。这些政策,对于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会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央企业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制定配套办法,完善考核制度,确保政策发挥效用。

  记者:新的业绩考核方法还有哪些考核重点?

  黄淑和:围绕引导中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的业绩考核方法还将加强以下3个方面的考核:第一,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考核。第二,加强成本考核。需要注意的是,关系到企业长期发展的项目支出不能轻易减少。第三,加强节能减排考核。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