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发布2009中国卫生十大新闻 医改位居第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2日11:06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主持本次发布会。摄/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 卫生部于1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三、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四、《食品安全法》颁布并施行。五、全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序开展。六、医学家王忠诚同志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七、卫生等部门积极创建“平安医院”。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九、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十、卫生部公布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

  2011年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的目标

  日前,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了医改配套文件《关于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逐步扩大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项目的规模,到2011年,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的目标。用3年时间,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人员16万人次。

  卫生部否认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搁浅" 称报道不实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涉及的面广、影响范围大。按照中央的意见,必须按照新型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推进。他否认了有关“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搁浅”的个别媒体报道。

  卫生部:评选十大新闻不是歌功颂德 旨在反思提醒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说,十大新闻的评选目的是盘点卫生部门的工作,这个工作从2003年开始已经坚持了多年,目的是要通过盘点来总结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开展。如果十大新闻都是歌功颂德,也不符合评选的初衷。

  卫生部:保证公民知情权监督权是政府应履行的职责

  邓海华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2008年5月1号实施到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作为一个政府部门,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是必须尽的义务。卫生部在实践中也是这么做的。至于记者说到的“开胸验肺”等案件,或者是医疗质量事故的案件,卫生部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报道发现这样的问题,然后进行后续的管理,在第一时间对社会进行反馈,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部委联合发文:扩大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规模

  《意见》对加强农村卫生、社区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中医药、护理、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卫生机构管理等各类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对健全卫生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流动机制提出了有力的政策。例如,在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六部委联合发文 确定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总体目标

  《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强调了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4点基本要求。

  人才是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农村、城市社区和中西部地区服务。要加强高层次科研、医疗、卫生管理等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等。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