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弗里德曼:中国能源技术大跃进(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0:13

  资料图片:2007年8月12日,西藏那曲县古露镇牧民正在维护太阳能光伏电站。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美国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9日在《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现在谁睡着了?》的文章,认为回顾过去的十年,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大萧条",而是中国的"绿色大跃进",即中国在能源技术上取得的进步。文章还说美国承受不起自己沉睡,而中国却完全觉醒,蒸蒸日上。

  弗里德曼引用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告诉他的三句话总结中国近代经济史:"工业革命时中国在睡觉。信息技术革命时中国刚刚觉醒。绿色革命时中国决心全面参与。"

  他说身在北京比以往更加确信,当历史学家站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尽头往回看时,他们会说将要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大萧条",而是中国的"绿色大跃进"。中国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能源技术革命不仅是必须的,而且也是一次机遇。他们不想错失良机。相比之下,美国人却打算拯救阿富汗。

  弗里德曼说,英特尔创始人之一的安迪·格鲁夫喜欢说公司走到"战略转折点",届时,企业的基本原则发生改变,他们或者做出痛苦的决定,在低迷期进行投资,选择一条较有前途的道路;或者什么都不做,坐等企业衰败。国家也是同样道理。

  他认为美国正处于这一战略转折点。美国或者对碳进行定价,实施恰当的管理和刺激措施,在绿色技术革命中确保美国成为中国主要的竞争对手和伙伴,或者逐渐向北京让出这一产业,放弃与之相关的良好工作机会和置能源安全于不顾。

  弗里德曼对中国去年一年大量涌现风能、太阳能、大规模运输和核能等项目感到震惊。他说,北京确实为气候变化而焦虑,但是中国领导人马上认识到,他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口从乡村迁移到城市中心。这使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加。中国决心依靠更加清洁、并且是本国的资源来满足这一需求,这样未来中国经济面对供给骤减时不再脆弱,而且也不会让自己污染致死。

  2009年7月21日,施工人员在河北承德围场风力发电场安装风力发电设备。当日,河北承德围场风力发电场一期49.5兆瓦风力发电机主体设备安装完毕。承德围场风电场一期工程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20亿元。新华社发(牛路摄)

  他用加州太阳能热电公司eSolar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给他的电子邮件佐证:格罗斯说,他宣布"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太阳能热电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将投资50亿美元用加州的技术建造多座发电站,总发电量达20亿瓦。中国甚至比美国还雄心勃勃。我们曾向美国能源部申请贷款,在新墨西哥开发发电量达9200万瓦的热电项目。而中国用少于美国审查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所用的时间,就签署和批准了比这要大20倍的项目,并已准备好今年开工建设。"

  据《纽约时报》记者柏凯斯说,仅去年一年,中国出现太多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厂,太阳能电价从59美分一千瓦时下降到16美分一千瓦时。同时,中国上周测试了世界上最快的子弹头列车--时速217英里--从武汉到广州。柏凯斯指出,中国"差不多已完成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轨道线路建设,造价235亿美元。将来,列车只需5个小时跑完700英里路程,而现在的时间为12小时。相比之下,美国铁路公司的列车则需要至少18小时才能走完相同距离的路程,从纽约到芝加哥。"

  弗里德曼说,同时中国还在以世界最快的速度发展核能。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50座新核电站,而世界其他地区加在一起可能只有15座。

  "到这个十年结束时,中国将主导全球所有电力设备生产," 香港中电集团CEO包立贤说。

  弗里德曼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会使清洁能源技术更加便宜,为自己,同时也为所有人。他说,要是中国和美国合作,这一进程将会变得更快,更加有效。

  弗里德曼最后警示,要是美国关心自己的能源安全、经济实力和环境质量,则需要对碳实施长期定价措施,用以刺激和奖励清洁能源创新。美国承受不起自己沉睡,而中国却完全觉醒,蒸蒸日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