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罗华:政府网站服务民生话题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2:35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第八届(200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发布2009年网民评议调查结果。

  罗华在发布会上指出,政府网站应了解用户真实需求,加强民生领域服务水平。调查结果显示,“政府网站服务民生”话题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超过60%的网民对政府网站服务民生话题进行了讨论,其中,住房、教育、社保、交通四个领域最为显著。

  罗华还介绍了人民网参与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情况。2009年,为扩大政府网站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人民网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联合开设了“第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专题”,围绕2009年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重点开展相关宣传推广和投票调查活动,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主要建设了以下专题栏目:建设了动态信息专栏,发布评估指标体系、日常监测结果和评估工作动态等信息;建设"优秀省级政府网站评选"、"优秀地市级政府网站评选"和"优秀部委网站评选"专栏,开展优秀部委、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网站评选活动;设置"优秀栏目推荐"和政府网站网上调查专栏,开展网上用户调查活动;设置"网友留言"栏目,获取网民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意见或建议。人民网为32个省级政府网站、74个部委网站、333家地市级政府网站均开设了网页浏览链接和留言入口,网友可以在浏览网页后对任一政府网站进行留言评价。

  截至年底,人民网共收到网民留言约4万条。从留言结果来看,公众对政府网站在这些年的建设与发展表示了认可,认为政府网站正在逐渐发挥服务公众的作用,服务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同时,超过50%的网友留言表示,政府网站在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

  罗华还从以下三个层面介绍了人民网网上调查情况:

  1、从使用情况分析。设置问题"您对政府网站的使用情况如何?",主要是考察政府网站的"网民使用率"。调查结果显示,政府网站用户使用率较低,总体上不超过75%。政府网站的影响力有待提升,政府网站宣传工作力度亟待加强。

  2、应用情况分析。设置问题"如果要到政府部门办业务,如企业工商登记,您通过什么渠道去咨询?",以此来考察政府网站的应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不足一半的网民依靠政府网站获取办事资源与信息。一方面体现出政府网站的公众认知度偏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资源不丰富、服务形式不够人性化,公众不倾向于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服务。

  3、用户评价分析。设置问题"您对使用的政府网站的总体评价怎样?",衡量用户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用户对政府网站的服务效果表示不满意。造成不满意的原因包括:第一,服务内容不丰富、服务功能太过僵化,人性化程度不够;第二,服务效率较低,服务水平不高;第三,公众关注度高的民生服务内容缺乏。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