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最高专家:贸易保护碍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3:01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去年12月份的钢材出口和净出口量都创下了当年全年内的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将带动出口量的上升,但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的出口量在今年还是很难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钢材出口334万吨,为2009年以来首次突破300万吨,进口148万吨,净出口为186万吨。去年1-12月份累计钢材出口2460万吨,累计进口钢材1763万吨。

  实际上,在去年4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净进口之后,中国钢材出口状况已经从7月份开始好转。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重建库存与设备投资的恢复,从而引发国际市场钢材需求增加。同时由于中国钢材价格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以及实际增产能力主要在中国,因此这种需求更多地表现为对中国钢材的需求。

  尽管钢材出口、净出口创下了去年的月度最好纪录,但同比2008年出口量还是降低了不少。2008年我国钢材净出口4382.6万吨,而2009年全年累计697万吨的净出口量仅为2008年的1/6。

  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的回暖,国际钢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2010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有望继续增加。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国际钢价的回升,国内钢厂的出口形势已经开始好转。武钢股份在去年12月初宣布与韩国厂商HUSTEEL签订了35万吨热轧卷板长期供货协议。

  然而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也给我国钢材的出口蒙上了一层阴影。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随后,美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对中国钻杆提请倾销调查。(潘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