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聚焦:火车票实名制“牛刀小试” 记者实地探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2日13:26

  火车票实名制大幕开启 记者实地探访广州成都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邓文华刘涛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8分报道,今年春运到来前夕,争议多年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步入试点阶段,两个试点单位分别是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

  实地探访广州站

  从1月21日起,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将开始发售实名制火车票,现在距离实名发售车票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广州火车站是否做好了准备,乘客对此又是何态度?中央台记者邓文华前往广州火车站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我是记者邓文华,现在是11日晚上的11时,我在广州火车站为您报道。现在广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厅人流不是很多,开通了6个窗口(进行售票),每个排队的队伍大概有10人左右。刚才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到今晚为止,广州火车站的售票还没有实行实名制购票。

  从1月30日起广铁将在部分车站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预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在车站记者了解到,旅客基本对将要实行的实名制车票有所了解,而且都认为对遏制倒卖车票有好处。

  旅客:如果实名制能买到票更好,黄牛党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票。

  但是也有一些旅客认为,实名制进站验票过程复杂,换票麻烦,如果身上没带证件就更麻烦了。

  旅客:我认为给很多客人带来不方便,比如说普通的民众在外面打工,身上没有身份证,他要想什么办法来买票?客人没有带户口簿,户口簿在老家,还要把户口簿邮过来多麻烦。对于控制炒票的票贩子有很大的效果。【详细】

  措施:广铁火车票实名审批 实行高考式防作弊操作

  审批过程企业资料全部屏蔽

  据介绍,铁路工作人员事先将用于团体订票的临客车票输入订票系统,然后分别使用16台电脑对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逐一进行审核安排。安排计划的全过程,电脑界面始终只显示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内容,包括申报批次、乘车日期、乘车站、到站、数量等,而企业代码、企业名称等企业自身的资料则全部屏蔽,工作人员无法知道正在安排的订票计划是哪家企业申报的,类似于高考阅卷,因而避免了个人作弊行为。

  工作人员在安排订票计划时,先进行电脑自动安排,再进行手工调整。“在电脑自动安排的基础上,针对部分高峰期票额相对宽松的方向,我们根据实际运能情况进行手工追加,尽量满足企业的订票需求。这就是手工调整的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详细】

  热议:支持者多于反对者 乘客素质有待考验

  支持者高达78%

  1月9日,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客站、北京市朝阳区部分社区,就购买火车票试行实名制征求看法,受访的50人中,39人表示坚决支持,支持率高达78%,另外5人表示反对,6人表示在试行结束后才能作出判断。

  据记者观察,听到该消息表情最高兴的要数农民工群体。一名陕西籍农民工竖着大拇指叫好,并希望北京能够尽快效仿,“这样票贩子就拿不到很多票了,一来一回能省下好几百元。去年春节回家,我花了350元从票贩子那里买了张北京到西安的车票,其中200元是"手续费"”。【详细】

  必须解决立法问题

  有一个法律问题陈甦认为值得探讨:为什么一人只能买一张票?公民的权利是否因此而受到了限制?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何兵1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实名制没有限制民众购买车票,而是限制票贩子倒票。”他表示支持实名制,但希望今后手续可以向购买飞机票一样简便。

  而因票价等问题曾数次向铁道部发难的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则放言:“如果真是一人一票,我买了票可能会去起诉铁路部门。”他说,铁路部门此举有滥用自己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涉嫌垄断。【详细】

  实名制需要旅客配合

  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尽管方案的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出台,但此举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当然这种顺乎民意的举措赢得更多的是,百姓的赞誉、欢呼之声。这也令纷扰数年之久的火车票实名制之争告一段落。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同样我们还看到铁路部门在今年终于下决心要实行实名制,实名制的试点最先选择的37个车站,仔细去看一下恰恰是体现了两个特点,一个是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聚集的务工地,还有就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输出地。【详细】

  效果:民众支持率超七成有效遏制“黄牛”倒票

  中国民众对于春运多年来“一票难求”、“黄牛”倒票有着切身的体会。火车票实名制经过7年的讨论,中国的舆论也曾对实名制寄语了很多的希望。《人民日报》曾刊发署名文章说:“推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仅能杜绝票贩子的产生,也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也曾表示,实行售票弹性实名制改革,能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除了出于安全考量,更包括售票的公平与合理,即对春运火车票这种稀缺资源分配的公平与公正性。实名制的施行将极大地压缩炒票黄牛党的生存空间,提高资源的寻租成本,从而有效地阻断其利益链条。

  一项调查显示,民众对于实名制支持率均超过七成,农民工群体也更是对此寄予厚望。公众纷纷表示,实名制是有力遏制令人极度厌恶的“黄牛”,并缓解“一票难求”的有效法宝。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现在就开始赞扬铁道部似乎并不为过。他认为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是从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动机纯良,效果正面,作用积极。【详细】

  指南:火车票实名制——购票四大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一是购买直通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直通列车实名制车票。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二是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特殊情况下也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电话订、取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三是享有减价优惠待遇的旅客在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

  四是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但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的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此外,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不试行实名制。【详细】电话订购火车票基本程序:

  第一步:准备好身份证号、乘车站和到达站的电话区号、纸、笔。

  第二步:拨打电话订票号码:96006(拨打此号码同时可以查询车次、票价、剩余票等信息)。

  第三步:根据语音提示要求,输入相关信息。

  第四步: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播放订单号码,请务必及时、准确记录下来。

  第五步:凭身份证、学生证(购学生票)、订单号码到就近的代售点或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所订的火车票。

  第六步:订票成功后,立即可取票,但最迟必须于次日24点前(订次日车票,必须在开车前6小时取票),否则所订的火车票自动取消。【详细】

  改签和退票

  铁路部门介绍,实名制火车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旅客需核实车票票面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旅客在成都铁路局管内火车站办理实名制火车票的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无有效身份证件或者火车票票面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件不一致的不予办理。对在实名制车站办理中途下车签证、中转签证时,按实名制售票相关规定办理。

  对于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铁路部门则表示,旅客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手续。【详细】

  验证检票进站

  据了解,旅客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火车站在验证检票时将核对车票票面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临时身份证明)和旅客三者的一致,确认一致并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允许旅客进站上车。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三者不符的,不允许进站乘车。

  而身高1.5m以上16周岁以下凭户口簿或学生证购票的未成年人须核对户口簿或学生证,持减价优惠票的旅客须核对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详细】

  身份证明条件

  同时,旅客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的;(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的;(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的;(4)外籍旅客需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的;(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的;(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的;(7)持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在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的。

  铁路部门表示,上述证明信的内容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而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试行期间不发售站台票,车站将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上车服务,开设重点旅客候车室(区),并优先组织重点旅客进站上车。【详细】

  各地购票注意事项

  上海铁路局电话订票凭身份证取票 一证一天限订5张

  四川重庆贵州三地购买火车票可 “通订通取”

  重庆将试行实名制火车票 可由别人代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