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各自强化核武库 签署削核协议仍无时间表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1月12日13:29

  各自强化核武库 俄美签署削核协议仍没有时间表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协议何时能顺利签署,目前仍没有定论,有消息称该协议的签署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夏天。目前美俄双方都在围绕自己的核武库做紧张部署。据俄塔社6日报道,两支装备“白杨-M”导弹的战略导弹团将在今年加入俄军部署,同时俄军将全面换装第五代战略导弹。

  俄又增两个战略导弹团

  据俄战略火箭兵发言人瓦季姆•科瓦尔称,即将进入战备值班序列的两支导弹团,将部署于俄西南部的萨拉托夫州塔基舍夫导弹基地,以及俄西部的伊万诺夫州梯也科夫斯基导弹基地。两支导弹团分别装备井式发射和机动发射的“白杨-M”导弹,这是俄军第8支和第9支“白杨-M”导弹团。

  与此同时,科瓦尔还宣布,俄军将在今年内全面换装第五代战略导弹,也就是“白杨-M”导弹以及最新研制成功的RS-24战略导弹。他透露,目前俄战略火箭兵共有6种类型的第四代和第五代导弹,其中4种是井式发射导弹,两种为机动发射导弹。井式发射导弹装置数量占到战略导弹发射装置的45%,而从其拥有的弹头数量来看,井式发射导弹占到总数的85%。

  除大范围换装第五代导弹之外,科瓦尔称,俄战略火箭兵另一个换装计划是,在2016年前,让老化和延长使用寿命的战略导弹,在战略火箭兵导弹总数中所占比率下降到20%,同时要让新式导弹发射装置比率增至80%。

  美国议员主张加强核武库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网站7日报道,在2010年的第一天,两名美军军官穿过蒙大拿州冰雪覆盖的荒野,来到一个处于高度警戒状态的美军基地。在下降到距离地面23米,被1.2米厚的钢铁和混凝土所包裹的控制室后,他们开始24小时不眠不休的轮值工作。在他们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放着一组密码。只要总统发出命令,这组决定亿万人生死的密码,就会立即启动基地导弹井中的核武器。

  这一场景已经持续50年不变。虽然冷战已经结束20年,基地内核武器仍瞄准冷战时期的目标。该基地指挥官皮特•博内蒂中校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迹象,“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这基地的一切也不会改变。”

  目前美国国内正经历着一场有关核武库的争论,越来越多的议员主张加强美国核武库。俄《共青团真理报》认为,这些议员“仍活在‘冷战时代’,他们认为同俄罗斯这个对手,不可能真正在核武器问题上展开合作。”包括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许多官僚也都持同样的立场,他们正在试图说服国会通过将美国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尽管他们十分清楚,这同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设想以及美俄战略武器协议谈判相抵触。

  最快今年夏天签协议

  俄美在核力量问题上的动作和考量,都是以两国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协议迟迟无法达成为背景的。综合各方分析,两国在之前广为报道的分歧点——战略武器监督问题上是否已经取得突破,仍不是很明了,两国代表在该问题上都显得很“严谨”。

  有关双方何时签署最后协议的问题,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院耶夫谢耶夫认为,双方将很快达成协议,因为如果双方迟迟不达成协议,一些站在核门槛上的国家将以国际核裁军出现倒退为由谋求获取核武器,这是美俄都不愿意看到的。不过,俄塔社以及俄罗斯多数媒体都表示悲观,称美俄两国恐怕最早要到今年夏天才能签署最终文本。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