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高考“一诊” 作文为季羡林钱学森写颂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4:34
  成都高考“一诊”拉开帷幕,紧贴时事做文章

  昨天上午,成都市高三学子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高考,做了考前的第一次仿真预演——成都市2010年高考“一诊”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高考前的第一次统一大型水平测试,在第一天的语文、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普遍认为此次试题难度适中,除了语文作文稍微有点考水平外,其余都在想象之中。记者还发现,今年“一诊”紧贴时事热点是这次考试的一大特点。

  懂得发现材料作文考水平

  “跟平时做的题差不多,就是作文有点考水平。”成都树德中学一名理科生告诉记者。据了解,与去年一诊试题相比,今年语文题目更重视基础知识掌握,题量比较多,基本上都是复习范围中的内容。作文则是引用了一段材料,让学生们根据其寓意写篇文章。

  “拍卖会上,一把很破旧、走调的小提琴无论价格多低都没人接手,直到一名老人上台,将琴拭净、调音,最后演奏出了美妙的旋律,一时间,所有人争相竞拍,小提琴身价暴涨……”面对这样一篇材料作文,不少考生说比较难,思考了很久,有的同学决定从“要懂得发现,懂得等待,才能将腐朽转变为美好”入手,也有同学围绕“不轻易放弃,慎重选择,否则将会错过一生的珍宝”来做文章。

  紧贴时事为季羡林写颂词

  每年的高考,都会出现几道紧贴热点的试题,昨日的语文“一诊”试题中,运用两种修辞手法,为过世的季羡林、钱学森两位大师写一段60字的颂词,成为同学们记忆深刻的题目。“很鲜活,很贴近生活,我才看了一篇关于季老谈人生的书,对大师有一定了解,

  所以颂词写得很顺手。”一名高三文科班同学表示,这样的题目很有新意,很考同学的知识面。

  列五中学高三语文组认为,“一诊”语文试题整体难易度适中,区分度较好,对今后的二诊、三诊、高考复习都有较强的导向功能。其中,第六道语言运用题,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试验田”,通过这次“一诊”试题看得出,命题形式比较传统,中规中矩,但是在为季羡林、钱学森写颂词这道题目上又体现了新意,紧扣热点,这给同学们传递一个信息,要关注生活、社会、时事,遇到类似的题目也不会觉得突兀。

  难度较低考生更有信心

  而数学试卷中,一道排列组合的试题,以预防控制甲型NIH1流感为背景设置也相当贴近热点,“很新颖,其实本质都是我们学的基础知识,只是换了种更生活化的表述方式。”相对理科同学感觉有两三道数学题“很麻人”外,文科同学则觉得此次数学相对较为简单,做下来比较轻松。

  华西中学高三数学组组长李勇刚认为,整套数学试题不偏不怪,可说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覆盖面全,做到了重点知识、重点章节、重点考察,试题整体的区分度明显,最后一道压轴题,则关注函数、不等式等多种知识的运用,这正告诉同学们,仅仅基础知识扎实,却缺乏综合能力,得高分、得满分不易,在重视基础的同时,也要抓热点重点知识的运用。

  此外,试题文理科难度差异明显,理科试卷稳定性较好,有助于学生掌握题型,文科试题难度较低,增加了后期复习的信心。同时,在试题的背景设置上颇为新颖,具有时代特点,比如以预防甲流感为背景。

  记者 王迪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