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班牙华人社会新闻启示录:痛定思痛,展望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4:48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历了经济危机风暴的洗礼,旅西侨胞破爬滚打,终于熬过了非同寻常的2009年,迈进了充满希冀与渴望的2010年。之所以用“熬”和“非同寻常”这几个字眼来诠释2009年,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经济危机让过去过惯了风调雨顺舒服日子的中国人尝到了市场发威的苦头:当老板的生意难做了、打工仔工作不好找了、在令人羡慕的老外工厂做工的人失业了,去吃救济金了;而所以用“充满希冀”与“渴望”这几个字眼来比喻已经到来的2010年,是因为欧洲的经济环境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尽管当地经济状况仍然低迷,尽管生意前景未卜,尽管合适工作难寻。但在辞旧迎新之时,中国人总是在祈盼新年新气象,盼着经济危机尽早过去,祈求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好让一切都好起来。倾听着新年钟声,人们都会如此憧憬。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9年发生在华人社会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新闻事件仍在警示着我们,这些事件带给我们的启示,会让我们在已经到来的2010年痛定思痛,受益菲浅;同时坚定信心,展望未来。

  马德里华商店面越开越大 经济形式产生异变

  新闻回放:

  进入2009年后,马德里华人经济形式产生了一种耐人寻味的微妙变化。一是店面越开越大,不管是餐馆、百元店、超市等都向上千平方米经营面积目标迈进。在马德里市中心和周边地区,8月份前后就有数家经营面积超过数千平方米的大型餐馆出现,加上先前的大餐馆,让马德里华人大型餐馆在经济危机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新开在郊区和周边地区的百元店已经改变了性质,虽然名字还是百元店,实际上已经成为变相的仓储式超市,经营面积都在数千平方米,让走进这类“大型百元店”的客人感到吃惊。过去小打小闹的食品店经营面积也越来越大,500平方米已经不算大,上千平方米的店面才是商家满意的选择;二是生意模式产生异变,百元店向百货店演化,经营品种引进了食品类等商品;食品店向超市发展,各种百货类商品进入实际上已经扩展为小型超市的华人食品店;小餐馆向外卖店转化,餐馆将外卖作为经营中的重头戏,如此等等,演绎出经济危机中华人经济形式发展变化的新景致。

  新闻启示:

  不论是餐馆、百元店等经济形式经营面积向大型化发展,还是百元店、小餐馆等经营模式产生异变,实际上这些变化并不单纯是经济危机催生的产物,而是华人同行业无序发展,同类经济形式超过市场消化能力的反映,经济危机不过是一个加速变化的催化剂而已。

  近几年,华人餐馆、百元店、食品店等呈疯狂膨胀状态发展,有限的市场空间在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挤进来,让同业人的日子都不好过。赚钱费劲了,于是有人就开始想到了店大压客的招数,招法就是把店做大,你开1000平方米的店我就开3000平方米,一家比一家大,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店不在大小,有特色才灵。小店不一定就不赚钱,大店也不一定就生意好,重要的是店家应该具备的镇店法宝——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呢?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要有自己的绝活,有自家独到经营特色,有那种我有而他人没有,别人想学而学不去的东西。

  先说餐馆,店面大,装修排场,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在场面气势上自然先声夺人,满足了客户在心理等诸方面的要求,但走进这些大店一看菜式菜基本都是一样,一经品尝口感都差不多,就是你规模大了,环境豪华了,时间一长,客人的新鲜劲过去后,一样会失去市场竞争力。同时大店庞大的管理体系也让经营者背上了沉重包袱,管理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市场平和时诸事顺利,市场形势一旦产生波动,也就船大难掉头,让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将生意再次带进了另一个误区。

  再说百元店。一个上千或者是数千品平方米的百元店一出现在同类商家附近,所产生的效果是很快挤垮附近的小店,这家大店是活下来了,但并不代表这家大店就会永远平安无事地生存下去。因为市场空间没有变化,客人还是那些客人;商家走的还是过去的老路;更没有去独辟蹊径开辟更新的市场空间,所以最后的结果仍是大鱼吃小鱼,当一家规模更大的百元店出现时,先前大店的客人就会被这家新的大店抢走,过去的大店就会相对成为小店,同样会步那些先前小店的后尘,最终走向死亡。如此形成一种轮回式的恶性循环,让商家陷入经营怪圈而不能自拔。

  而没有条件走大而全经营模式的商家,在严酷的生存环境面前也不得不遵守生物界适者生存的进化规律,审时度势在夹缝中求生存,最大限度完善自身服务功能,以求提高自身竞争力。百元店向百货店演化、食品店向超市发展、小餐馆向外卖店转化等经营模式的异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即便如此,基本上还是换汤不换药,仍旧没有走出一条全新的经营之路,属于经营环境下的不得已而为之。

  商家不去开拓新市场,即便是熬到经济危机结束,日子也会同样不好过。

  旅西侨界捐助的四川地震灾区爱心学校竣工

  新闻回放: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由旅西侨胞捐助1345765.68元人民币、当地政府出资6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四川地震灾区名山县万古乡小学终于在2009年10月底全部完工。这所命名为“西班牙华侨华人学校”的爱心学校教学大楼基础与框架采取浇筑式,三方代表实施质量监督,工程质量堪称一流,完全达到抗击强烈地震要求。校舍宽敞明亮,各种辅助基础设施齐全,为灾区孩子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学习环境。新闻启示:

  从现实意义上说,由西班牙侨资捐助的这所地震灾区爱心学校的建成,是对今后华人向祖国献爱心活动形式进行改革的一次有益探讨,也是一次成功尝试。

  西班牙华人社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华人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侨胞在祖国遭受自然灾害后的献爱心行动中彰显出雄厚的经济实力与满腔爱国激情,历次捐款活动都走在欧洲其他国家华人前面,尤其是中国四川大地震与南部雪灾,旅西华人社会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捐款热潮,捐款数额之大,捐款人数之多,令世界华人对旅西侨胞刮目相看。只是些年来所有的捐款活动都没有走出过去的模式,将捐助款由大使馆、中国慈善机构转交的形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而这次将善款直接用来建学校的举动,让捐助者直接看到了自己奉献的爱心成果,被捐助者也明确了感恩对象,资助脉络明晰。建成的爱心学校在无形中搭建起一个中西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也为灾区的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西班牙的窗口,借此平台,对中西民间互动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传统捐助方式的基础上,该捐助方式具有明确的目标性与可操作性,最大限度调动了侨胞为祖国奉献爱心的积极性。

  首先,按照捐助方的设想,由侨资建校的性质所决定,建成的爱心学校在教学中将带有西班牙特色。在外语教学中爱心学校拟设立西班牙语课,让山区的孩子在可能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掌握西班牙语,为未来的中西经贸发展在当地培养有用人才。

  其次,学校性质决定了在爱心学校持续发展中,将建立由侨资为主体的奖学金制度、教职员工福利制度。奖学金制度将会让贫困山区的优秀学生受益,最大程度上感受海外华人对祖国的亲情,有益于学生操行的正确培养。而教师员工福利待遇方面的大幅度提高,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山区任教,从根本上加强和改变贫困山区的师资力量薄弱状况,让当地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上档次、上水平。

  再次,爱心学校在进入正常教学轨道后,由于其特殊性,可利用西班牙华人社会力量与西班牙学校建立学生互派交流制度,让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学习汉语的西班牙孩子在合适的情况下来到爱心学校做短时间汉语学习与生活体验;同时也可以让品学兼优的中国孩子到西班牙学习西班牙语,体验家乡与国外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差异,丰富学习生活,加强和明确人生奋斗目标。

  西班牙华商归国投资项目开始引进西班牙元素

  新闻回放:

  从2009年夏季开始,回国投资再次成为旅西华商热点。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众多投资中,一些西班牙元素被引进到中国,令人欣喜。

  2009年7月,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齐名的北京宏登俱乐部被海外侨资收购,更名为北京华侨联合竞技足球俱乐部。新任俱乐部董事长是旅西北京籍侨胞绍诚,总经理是西班牙人,自身具有丰富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管理经验。俱乐部被控股后,将引用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打造中国足球,为振兴中国足球事业进行有益探索。

  2009年底,由曾勇等旅西侨胞投资创建的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西中橄榄油科技生产园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截止到11月末,由西班牙本土运抵中国的油橄榄苗木已经在10000亩的油橄榄核心示范区栽种2000亩,其它后续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在达到10万亩种植面积规模后,该项投资将朝纵深发展。未来数年后,中国四川东部地区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油橄榄种植生产基地。

  新闻启示:

  近几年,回国投资发展成为旅西华商热点。在诸类投资中,几乎所有商家都选择了房地产开发、开工厂、开酒店等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诸类投资中投资者注重的是既得经济利益,对有机引进西班牙元素,在中西两国之间形成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方面考虑较少。而华商收购国内知名足球俱乐部与引进西班牙油橄榄两个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今后回国投资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北京人绍诚对足球的投资,是侨资首次收购国内俱乐部,也是第一支拥有西班牙背景的财团入主中国足球,易主后的足球俱乐部将引进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管理机制对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的管理体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尝试,改变中国足球俱乐部资金匮乏的状况以及职业球员的文化水平低、足球人口少、各级联赛不合理的状况。而所有这一切如果俱乐部经营者没有在欧洲的侨居生活经历,就和很难设身处地了解欧洲足球;俱乐部没有侨资背景,依照中国目前足球界状况,改革方案则很难得以实施。而侨资入主中国足球则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则给中国足球界注入了活力,给中国球迷带了希望。

  因为中国国情决定了足球的大环境和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体制。宏观环境不改变,单纯靠更换教练,引进外籍教练的做法都是浅尝辄止。就像是一个医生对病人施治,要标本兼治才行。中国足球的顽疾就是大环境所营造的管理体制,只有大环境和管理体制改变了,中国足球才能有腾飞的可能与希望,但这个希望与可能的实现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艰苦努力。西班牙是一个足球大国,足球资源丰厚,旅西华商在此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优势被带回中国,是投资者高明的选择,也中国足球的幸事。

  四川人曾勇等旅西华商的西班牙油橄榄投资项目,则是开创了旅西华商回国投资农业的先河。

  在四川种植油橄榄是几代中国总理的梦想。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从地中海地区国家引进油橄榄在四川金堂县试验栽种,取得令人可喜成果。但由于最终没有形成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无法给种植者带来实惠,让其应有经济效益没有彰显,致使油橄榄在四川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46年后,旅西华商的介入让这种梦想成为现实。

  目前中国橄榄油消费市场日渐升温,但市场上销售的橄榄油基本上是从国外进口,价格上不占优势。旅西华商曾勇等人正是抓住了这个商机适时进行投资转移,将立足点放在生产中国本土橄榄油的战略上来。建成的西中橄榄油科技生产园完善了中国油橄榄产业链,在中西两国间搭建起了一条油橄榄种植、加工、销售交流的桥梁。

  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国家和橄榄油生产、出口国,其油橄榄栽培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宏达,在油橄榄良种选育、栽培技术科研等方面有很多成果。在橄榄油加工生产管理方面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质量控制标准,此方面中国无法比拟。而华商投资的四川金堂油橄榄基地引进的油橄榄苗木及技术人员均来自西班牙本土,项目全满铺开后,将改变中国四川东部地区的农业生产结构,对川东地区经济发展及中国农业经济作物结构调整将产生重大影响。(一鸣)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