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北电网多措并举力保供电充足可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4:54
  受经济回暖和持续低温天气影响,1月8日,京津唐电网最大负荷再创冬季新高达到3964万千瓦。针对持续冰雪寒潮天气以及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华北电网在调度、生产、运行等各方面加强协调,保证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供电充足可靠。

  进入元月份以来,华北地区普降大雪,气温持续走低,创下了近40年来的最低气温。华北电网公司以严防覆冰闪络、严防倒塔断线为重点,增加输变电值班力量,增加设备巡视频次,密切监视设备积雪覆冰、融冰情况和设备运行状况,防止设备遇冷导致变形、漏油漏气等故障发生。加强对重要输电线路覆冰、舞动等特殊区段巡视,对跨越电气化铁路、高等级公路等交叉跨越点实行24小时定点守护,及时发现和处置设备缺陷隐患。加强应急抢修管理,落实抢修队伍、应急物资、工器用具,确保应对灾害各项工作反映及时、处置到位、信息畅通。

  目前,华北公司千余名专业人员顶着严寒工作在输电“大动脉”上,使用在线监测、带电测试、红外检测等手段,对设备进行监视巡查,已完成210多条次线路、5600余基杆塔红外测温任务。在易覆冰雪线路和易发事故地段提前安排进入大型机械,做到了条条线路有人巡,特别加强对“西电东送”等重要通道有关设备巡视检查,防止外力破坏事故的发生。

  电煤供应紧张、用电负荷居高不下、寒潮冰雪天气持续,使华北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面临考验。为此,华北公司加强调度中心带班和专业值班,完善极端情况下的事故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密切跟踪天气形势变化,加强电网在线运行监视和调整;同时坚持月检修计划制定、周运行方式分析、日前安全校核、值内风险分析四道关口安全把关,针对重要输变电设备做好多重故障的事故预想,坚持重要操作监护把关。华北网调利用先进的视频系统,实时监视重要输电通道设备运行状况,加强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发展动向,强化生产值班,严格落实零缺陷故障报告制度。

  另一方面,华北公司加大与政府部门和发电企业的沟通协调,全力落实电煤资源和运力,防止出现因缺煤停机导致限电的被动局面。公司针对电煤供应情况及时调整电力平衡和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网内电厂电煤存量。

  针对特高压大功率南送的运行要求,华北网调加强特高压联络线运行监视、功率及电压调整,在计算分析基础上编制详细的事故预案,同时督促省级电网加强联络线调整、出力平衡、机组管理等相关措施和预案的落实,确保特高压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李岚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