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喜忧参半 少数人罢课要待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5:52
  本刊记者 郭久辉 王艳明 王莹

  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在全国许多地方已付诸实施。这一关系切身利益之举,在广大教师中引发了不同声音,有叫好的,也有反对的。在河南、湖南、江苏的一些地方,因对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不满,甚至发生了教师罢课现象。记者调研发现,好事办好还需要各地结合实际,细化方案。

  改革方案,

  受到多数人欢迎

  2008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按此文件,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从2009年1月起实施绩效工资。据记者调查,到2009年底,多数地方已开始执行绩效工资方案。记者在河南、甘肃、辽宁等地采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发现大多数教师对改革方案表示欢迎和满意。

  郑州市二七区一位区属小学教师高兴地告诉记者,绩效工资改革后,教师工资比照公务员水平,人均每月涨了800元。改革后,他们的月薪达到了3000元。

  “2008年12月,皋兰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为2321元,而县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为2436元。2009年按绩效工资总额,教师人均每月增发了115元,赶齐了公务员水平,老师们都很高兴。”甘肃省皋兰县教育局人事股主任魏万红说。

  这次绩效工资改革,并非单纯地涨工资。按照《指导意见》,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其中,基础性绩效工资占70%,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另外30%作为奖励性工资,“根据考核结果,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

  少数人罢课要待遇,不患寡而患不均

  在大多数教师为绩效工资叫好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满的声音。

  2009年9月以来,湖南省湘西凤凰县、永顺县,江苏赣榆县,河南周口市、开封市,一些中小学教师因对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不满,相继发生了罢课现象。

  记者了解到,罢课教师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赣榆、凤凰、永顺等地教师强烈要求尽快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保证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

  二是河南周口、开封等地城市区属学校教师反映,区属学校与市属学校同在一城,做同样的工作,面对同样的消费环境,却由于财政归属不同,区属学校教师绩效工资低于市属学校,不公平。如周口市川汇区区属学校教师反映,他们的绩效工资人均只有416元,而周口市属学校的平均数是1400元。在川汇区一所小学教数学的刘老师说:“这个差距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三是年轻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后过低。周口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反映,在占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中,按职级分档,中低职称与高职称差别太大,而在一线干活的多数是初级和中级职称的教师,高级职称的不是领导就是快要退休的,干活少却拿得多,这对年轻教师不公平。周口市一位小学校长反映,本来,在教师基本工资中,岗位工资已按职称分档,初级职称550元、高级职称930元,而在70%绩效工资部分,又按职称分档,初级职称只有221元,中级职称250元,副高职称292元,正高职称343元,造成低职称与高职称差距较大。

  2009年11月,在兰州市城关区,也发生了一场风波。当地把教师绩效工资中的30%暂停发放,用于绩效考核后的“二次分配”,引来了很多教师的抵制,他们认为这是在“拿自己的钱奖励自己”。为了稳定教师情绪,城关区又将暂扣的部分工资发给了教师。教师工作难量化,绩效分配执行难

  对于一些学校来说,绩效工资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

  根据《指导意见》,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在考核的基础上,由学校确定分配方式和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在绩效工资中设立班主任津贴、岗位津贴、农村学校教师补贴、超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等项目。

  “可教师的工作不像工人生产产品,无法计件,不好量化,难以做到完全公平。”对于如何制定校内考核和绩效工资实施细则,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校长苏得程感到很为难。采访中,很多中小学校长都向记者反映,教育教学过程很难量化,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和班级,工作量不同,教师的职业道德、育人效果等也没有量化标准,学校作为制定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的最后一个环节,压力很大。

  在平衡各方利益过程中,“班主任工资怎么发”成了学校的突出难题。

  班主任是一线教师中的骨干。多年来,班主任津贴执行每月12元钱的补贴。按照绩效工资改革新的规定,班主任津贴普遍增加了10倍多。有的地方按每生3元计酬,有的地方将班主任工作量设定为其他教师的1.5倍。

  “如果按生均3元给班主任发津贴,班主任津贴将占到整个奖励性工资总额的1/3,剩下的部分用于其他教师的奖励,人均数额就很少了。”白银市白银区教育局局长陈万福表示担心。

  这种担心在沈阳得到了证实。沈阳市一些音乐、美术、体育等非主课的教师以及学校公勤人员,因为没有机会当班主任,对班主任拿去了奖金的大部分感到不公平。在沈阳一所初中担任美术教师的周老师说,向班主任倾斜,那音体美等副科老师收入肯定要降低。她表示,自己每周要上18节课才能挣到原有的收入,但现在自己每周只有12节课。“就算我能上那么多课,学校也没有那些课给我上啊。”

  好事办好还需讲透政策,完善措施

  记者调查采访中,一些基层教育人士认为,涉及全国上千万中小学教师切身利益的绩效工资改革,引起如此强烈的热议,说明政策宣传解读还不充分,有关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细化。

  他们建议,首先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

  在实施新工资方案时,应向广大教师明确,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地涨工资,而是加大考核力度,改变以往教师工作“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增强工资的激励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区属学校教师要求与市属学校教师同城同工同酬,基层政府应加大政策宣传、解释的力度。目前,同城不同酬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在公务员工资待遇中也是普遍现象。要完全解决,有待下一步的改革。

  其次,要尽可能完善细化实施方案,使工资改革过程公开、透明、民主。

  对于很多人提出的教师工作量、教学效果如何评价,班主任、校长工资如何分配,假期如何考评等具体问题,都有待各地进行系统、细致地调查研究,谨慎实行。

  “也许民主、公开是解决难题的好办法。如何细化考核指标,得到全体教师的支持,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皋兰县石洞小学校长杨钦孝说,实施绩效工资的目的是为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30%的绩效工资最终要通过学校完善考评制度来确定,因此,学校必须召开教职工大会,由大家共同参与制定实施细则。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