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报:美国社会罹患恐怖主义“恐慌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6:21
  中新网1月12日电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若从1986年里根授权美国中情局在国外捉拿国际恐怖分子到美受审算起,美反 恐行动已进行20多年,而9.11后美国打响的反恐战争至今也已过去八年有余,结果却事与愿违,反恐不但没有给美国人带来应有安全感,反而引发愈来愈烈的对恐怖主义“恐慌症”,成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施政难题。

  文章摘编如下:

  若从一九八六年一月时任里根总统授权中央情报局在国外捉拿国际恐怖分子到美受审算起,美国的反恐行动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而“九·一一”后美国打响的全球反恐战争至今也已过去了八年有余,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反恐不但没有给美国人带来应有的安全感,反而引发一股愈来愈烈的对恐怖主义的“恐慌症”,成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施政难题。

  圣诞节未遂炸机案引发的社会效应仍在持续发酵,美国各大机场及航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安全虚惊事故频发。一月五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梅多斯菲尔德机场在乘客行李中发现一个可疑瓶子,机场旋即关闭,接触瓶子的两名工作人员被送往医院检查。一月八日,美国一架由亚特兰大飞往旧金山的班机,因一名醉酒乘客将自己锁在卫生间内并出言不逊,被迫中途降落,更有两架F──十六战斗机起飞护航。同一天,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国际机场因一名华裔青年擅闯安全区域,导致一个航站楼关闭六小时,约一千六百人滞留机场,许多航班延误,经济损失不可计算。

  这一系列乌龙事件若在平时均可避免,但正因为发生了炸机事件,安全人员便宁可信其有,动辄关闭机场,甚至出动战斗机护航,采取的防恐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美国机场更是一直笼罩在高度紧张气氛之下。为了防止恐怖分子登机,美竭尽全力加强机场安检与航空安保措施,对来自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乘客进行更严格的检查,对乘客实施更严格的乘机限制,制定更为繁杂的安保措施,引入全身“裸体”扫描仪器,全面增加警力部署。在机场安检人员眼里,所有乘客都是潜在的恐怖犯,采取的安保措施早已超越反恐范畴。

  对恐怖主义的恐慌蔓延到了国外。在穆斯林国家,美国人已不再是自豪、荣耀的象征,而是危险的讯号。为免引火烧身,许多美国人都在想方设法回避自己的国籍。即使在欧洲盟国,美国人也时刻感受到来自恐怖组织的威胁,没有了过去的安全感。在当今世界,美国使馆及其它驻外机构的安保措施是最为严密的,高墙大院内外电网环绕,监视器林立,层层门禁系统全面启动,海军陆战队士兵荷枪实弹,携军犬昼夜巡逻。美国人蜷缩在用高科技构筑的“安全堡垒”里,不敢稍有逾越。

  高科技解决不了恐怖问题,设防越严密,反而越会增加民众的恐慌。恐怖主义是世界威胁、全球之恶,反恐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美国把恐怖主义作为冷战结束后最大敌人,以反恐为幌子,把反恐与谋霸结合起来,用先发制人、多重标准推进战争,这才导致越反越恐的结果。要想解决由反恐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奥巴马政府恐怕要从政策上进行深刻检讨。

  曾几何时,美国是“自由、民主和安全的象征”,美国人为自己的“星条旗”而自豪。而如今,美国人人自危,对恐怖主义的恐惧与日俱增,正在全社会蔓延。消除社会恐慌比反恐更加困难,需要政府和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施君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