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央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有点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6:59

  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这个数一定是帐上有据,不怕闪了舌头的实话。但算不算高,却不应当一言九鼎,而是要有比较才有鉴别。

  中国一般家庭的平均收入,不见统计。但若能达到英国那位被讥为生育机器的妇女,靠救济金养13个儿女的标准。高管的平均收入,即使都如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的年薪132万,甚至再高,也不会有什么仇富心理,不会觉得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高。

  穷人再穷,也不会穷到连自己穿多大裤衩也不知道的程度,而妄生仇富心理。他们有的,只是愁“活”心理。物价涨,工资不涨,他们与高管一样肩负着养家糊口责任,可他们的工资,不要说13个儿女,养活一个也难。在这样的比较中,他们就可能认为,央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有点高。

  央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高不高,也还应当在与外国高管的接轨中比较。但由于接轨的不全盘接,有些内容属于特色,不接轨,也就不具备可比性了。仅就职工构成,外国企业就没有合同工、农民工、临时工等名目。在这些肩负特色的职工眼里,央企高管平均60万元的年薪,会让他们感到比天还能高。

  中外高管的不具可比性,还在于所处竞争环境不同。中国的央企,很有一些竞争不够充分。诸如中石化、国家电网、电信、铁路等。这些企业产品的销路,一般不用愁。当真销路不畅,出现亏损,还可以举行个听证会,涨点价。不用费多大劲经营,年薪却是职工的几十倍,就显得有点高。

  央企中高管属于任命制,即使低管,也兼有一个行政官衔。高管的企业管理,年薪分配,因为有行政级别,也就既不用伤感情,也不用费精神,还能保证政令畅通。不看效益,只看级别,遇有闲暇,还能改革一下干部队伍,职工岗位。这个过程有没有收获不知道,但起码增强的了自己的权威。能在无忧无虑的权力行使中,收获职工年薪的几十倍,自己也应当有点羞愧感,感觉有点高。

  高管年薪即使与外国高管比不算高,因为中国尚有自己的特色,大多数也不会因为钱少发愁。最近爆出的中石化老总陈同海,日均消费超过4万元。可以肯定地说,一定不会出自他的年薪。倘若加上这日均消费超过4万元,大概就会远远超出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的133万。至于王建宙是怎么消费这133万的,另当别论。大约他在北京的房子,不会用自己三五年的年薪吧。因为这样的特色,民众自然会感觉平均60万元,有点高。

  企业本是自负盈亏的生产性单位,兴衰决定于生产和运营,年薪也应当按生产经营业绩取酬。但央企却是按行政级别发钱,而且级别间的薪金,还差距很大。有些知情人士据其中层干部推测,高管年薪大概不止于平均60万元。高管的年薪大概也依据行政级别而定吧。这种年薪的数额,究竟一句什么而定,总给人一种缺乏科学的感觉。对于这种信口说出的平均60万元,民众自认会感觉高。

  央企高管身怀那些绝门独技,不知道。但这些年没听说央企独创了哪些科研成果,绽放出几朵科学春天的花。如果说三十年前靠吃大锅饭,有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世界水平的运十大飞机,三十年后却不见科研成果,只见高管的年薪与职工收入迅速拉大。对这种不匹配,职工们理应感到,60万元的平均年新,高。

  央企高管年薪平均60万元,算不算高,角度不同结论不一样。这个数目是否帐上有虚,也需要考证。知情者说,央企的处级干部年薪,也要高于高管的这个平均数。前些天,在曝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时说,张春江月薪10万港元,每年还有18万港元的花红。这个数目,似乎与李荣融说的:央企高管年收入最多的是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133万。有点龃龉。

  说话不怕闪了舌头,那是实话实说的结果,倘若说虚话,就不仅能闪了舌头,还可能贻笑大方。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