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新年信贷劲增引警觉(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20:43
央行 资料图片

  
  新年首周信贷劲增的境况下,中国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十二日晚间宣布,从一月十八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

  央行同时要求,届时,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央行上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二OO八年十二月末,彼时为应对金融危机,连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五点五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上年第四季内地银行信贷暂告平稳后,新年第一周却告大幅攀升,业内预计当周新增信贷或逾五千亿元。

  尽管上述数值只是业界推测,但从央行近期动态亦可看出当局对此十分警觉。一月七日,央行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四个基点,资金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亦一直未有停歇。

  不过,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仍比市场预计到二月份春节后提前了不少。但业界普遍预期是,存款准备金率提上日程,但倘步入加息轨道,仍有待时日。

  此前,央行高层已在多个场合暗示今年将启动准备金率杠杆,以应对通胀预期。去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又公开表示,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记者贾靖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