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华尔街“肥猫”又掀奖金风潮 再招起美国人公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0:58

  在奖金季节到来之时,少数华尔街“肥猫”们即将到手的巨额奖金支票,再次引发了美国人的公愤。

  1月11日,美国强权人物之一、纽约州总检察长Andrew M. Cuomo又一次向美国最大的八家银行发出质询信,要求他们交出详细的年终奖金方案。

  同时,有消息说,奥巴马政府正准备对金融业开征新税,而该税收将成为定于2月份提交的政府预算的一部分。有政府官员表示,此项税收的细节仍未确定,但其目的是在银行业将公布数十亿美元的新奖金之际,平抑人们对银行日益加剧的愤怒情绪,以及降低预算赤字。

  而在美国国会中,民主党人要求对银行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压力不断加大。

  奖金:1500亿美元

  据相关公司的年报数据,花旗银行2006-2008年的每年工资及奖金分别高达300亿-320亿美元。而著名投行高盛2006-2008年全年工资及奖金分别高达160亿、200亿及100亿美元。

  高盛约3万名员工,以此计算,平均每位雇员的年收入达30万-50万美元。而2008年美国全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5.03万美元。2008年,美国最富有的一成家庭,年收入为13.8万美元;接近或低于贫困线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却只有1.2万美元,两者相差11.4倍。

  据美国媒体估计,2009年华尔街的奖金发放,将超过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接近2007年的水平。而据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美国劳联-产联的统计,华尔街今年发放的奖金总额将高达1500亿美元。

  “所有人生来平等,但有些人更平等。这是美国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也包括前苏联这样的国家一些特权阶级的写照。”美国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的研究员Alex Polloc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Pollock在银行业工作35年,曾担任芝加哥联邦按揭贷款银行的CEO和主席达12年之久。

  “银行业这么赚钱,仅仅是因为纳税人给他们很多的钱。”Cuomo在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要忘记这个前提,如果他们没有纳税人的支持,有些银行是活不到今天的。”

  历史仿佛在重演。2009年3月,Cuomo曾经要求大银行们给出详细方案,看看是否有妨碍公众利益的滥发奖金行为。当时正是美国国内“花红税”推出的呼声最高的时候。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争论花红税。

  “如果我的记忆没有错,三十多年前就有关于花红税的争论。”美国传承基金会的David John说,“但是一直都只是讨论,从来没有做到过。”

  美国政府无能为力?

  “我不相信美国国会将通过限制年终花红或者征收特别税的法案。”美国自由派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分析师Douglas Elliott在接受采访时说。Elliott曾在JP摩根担任投资银行部门董事总经理。

  Elliott指出,即便是在民主党人占了60席的参议院,该类法案的通过也是非常有难度的。

  “针对特定的人群征税,首先是违宪的。”美国传承基金会的David John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这个法案将需要在法律上辩论很长时间。”

  “美国国会倒是有可能推行针对资产纾困计划(TARP)接受公司的特别税收,将纳税人的钱多收一点回报回来。” Elliott指出,“我个人认为,这比花红税或者收入限制更有可能性一点。”

  华尔街“肥猫”们到底应该拿多少奖金,事实上也不是美国政府所能管理的。

  “就像你不能限定那些演艺明星和房地产大亨们每年可以赚多少钱。没有人可以拿出一个公允标准,说华尔街的CEO们一年的收入加花红一定不可以超过这个数字,这是很武断的。” Elliott指出,“资本主义的一个主要特色就是收入跟赢利能力高度挂钩。”

  “华尔街发放高额年终奖金,美国政府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制止的。这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Pollock说。

  即便政策制定出来,也很难预测其实际执行效果。

  “英国针对高奖金征收50%的税收,很多公司就已经考虑将员工转到其它国家了,如香港、新加坡等地,这对英国将会有很大的打击。”David John说,“当然不会每个公司都搬走,但是如果每个公司减少20%的业务,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会有很大削弱。”

  前美联储主席Paul Volcker曾经建议,监管者应将金融机构高管的收入限定为现金,而不是目前的期权和股票等与公司业绩高度相关的薪酬方案。这样,公司考虑的将是现金的支付能力,就不会“豪派奖金”。

  也有很多的华尔街机构因应外界的压力,开始做出一些薪酬改革的举动。上个月,高盛宣布,其30位最高领导层将拿不到2009年的现金奖金,而只能拿股票当花红。而且,这些股票有5年的锁定期

  “这是非常好的办法之一。”Elliott说,“我的建议是,与其征收特别奖金税,不如针对银行业的业务流量来收取不同的特别税费,如由FDIC提高银行存款保险税,以此来调低整个银行业的利润水平。通过这种方式来限制银行业赚取过高的利润,也就限止了他们年底乱派花红的能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