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上调央票利率和准备金率 紧缩货币信号明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1:51
2009年以来央行周净投放(回笼)资金情况
2009年以来央行周净投放(回笼)资金情况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表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升幅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信号越发明显。

  靴子落地。

  1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16个月来首次上调准备金率。

  实际上,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向市场暗示了浓郁的紧缩信号。12日发行的2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8434%,上涨8.29个基点,打破2009年8月11日以来持稳在1.7605%的局面。

  同时,央行当日进行了20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较上周二的750亿元大幅上升,且为2008年1月10日以来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正回购。

  这也是央行继上周四意外上调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后,再次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虽然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此番上调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8个基点的上调幅度仍令市场意外。

  央票利率仍看涨

  “我们原来以为会上升5个基点左右。”当日,一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不过这一幅度还是在我们的接受范围内,市场今天的波动并不是特别剧烈,没有引起很大恐慌,二级市场短端收益率上涨了3个基点左右。”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也表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升幅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信号越发明显。

  “预计央票发行利率接下来几周还会继续上升,在春节前可能达到2.0%-2.1%的水平,之后形成阶段性的稳定。”第一创业的固定收益分析师郑振源表示。

  他还指出,央行进行2000亿元的天量正回购也是迫于回笼流动性压力。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080亿元,央行1月12日的操作已提前实现资金的净回笼;但一季度央票到期量约12790亿元,加上正回购到期量,一季度的到期资金高达1.9万亿元左右,央行依然面临巨大的回笼压力。

  对于央行年初开始上调央票利率的原因,中金公司在最新策略周报中分析,首先是去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和一季度大量的到期量造成的回笼压力倒逼;其次是对年初银行的信贷冲动起到抑制作用;再次,去年12月份CPI同比升幅可能较大,央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考虑。

  1月7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会议纪要亦可一窥究竟。纪要中除了再次提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外,还增加了“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从央行最近的举动来看,平衡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从2009年的经验来看,央票重启及发行利率的上行和企稳时点,与信贷投放有密切关系。2009年7月9日,1年期央票重启是由于6月的新增信贷再度放量,达到1.5万亿的天量;而8月11日1年央票发行利率在升至1.7605%后企稳,也是由于8月的新增信贷快速下降到了3559亿。

  近期媒体关于截至1月8日银行系统新增6000亿元人民币贷款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上述观点。

  调控下一步

  去年的天量信贷推高了市场的通胀预期,这正是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中信证券1月12日将2010年CPI增幅预测值由原来的2.6%上调至3.2%,并称经济继续回升而通胀超预期将促使政策退出提前,存款准备金政策可能在一季度出台,而加息时点可能提前至年中前后。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已进入一个持续上行的通道,目前的上行继续属于向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靠拢性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此轮上升的目标区间可能位于2.0%-2.25%的水平。

  不过,郑振源表示央票发行利率不会过早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接轨,因为央票利率达到2.25%后,若要进一步提升就需要加息来带动,但目前来看央行最早要到下半年才会加息。显然,一旦央票发行过早与一年期定存利率接轨,央行后续操作空间就会受到限制。

  在公开市场操作之外,央行还可选择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发行定向央票。姜超亦表示央行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就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认为,除了动用准备金率手段外,对于后续重启三年期央票亦存在可能,三年期央票有利于抑制银行的信贷冲动,同时减轻1年期央票的回笼压力,以避免中美利差持续扩大带来的升值压力;中金预计,央行会在1年期央票利率企稳、发行量放量之后再考虑3年期央票的重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