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 提防骗子用假证买来票再倒卖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3日03:16
民警在菜园坝火车站张贴提醒市民随身携带身份证的提示 记者 杨帆 摄
民警在菜园坝火车站张贴提醒市民随身携带身份证的提示 记者 杨帆 摄

  1用假证买来再倒卖

  危害:票价更高,乘客还上不了车

  2送客到中间站上车

  危害:“成本”增加,票价水涨船高

  3到网上骗乘客订金

  危害:票贩不露面,骗一次算一次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后,票贩子会不会钻空子,用假证购票,或到网上诈骗订金,或转移到没搞实名制的中间站?对此,重铁公安处昨日表示,警方已制定了详尽应对和打击计划。

  警方提醒乘客,若遇到假证、假票、倒票等情况,可立即向警方报警,举报电话:(023)61642858、61643566。

  警惕一

  票贩制作假证骗乘客

  家住渝中区两路口建兴坡的张先生对票贩子深恶痛绝。每到春运,他家周围都会晃悠着这群人。张先生对实名制购票很赞成,但又担心票贩子会想出应对办法,比如制造假证件。张先生推测,到时候部分票贩子可能改行成假证制造者,用假证买到票后,连同假证一起倒卖,“到时候,大家买到的票价钱更高,而且还上不到车。”

  成都铁路局重庆公安处相关人士透露,二代身份证、护照、各种出入境通行证等,因有防伪标志、水印,仿造难度大、成本高,基本可以排除票贩子仿造这3种证件。但士兵证、武警警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等证件,比较好作假。

  针对以上情况,重铁警方和重庆警方将加大力度打击各假证制造窝点。针对比较好伪造的几种证件,警方将加大对持此类证件旅客的巡查力度。对使用假证购票者,要给予相应处罚。

  另外,实名制期间,上百台可移动验证、验票设备将配置到各站台。民警在高峰时段手持这类设备核证、验票。

  警惕二

  票贩到中间站倒车票

  最近发布的重庆实名制试点车站仅限于重庆车站、重庆北火车站和万州火车站。市民担心,暂未实行实名制的其他火车站,将成为票贩子活动的聚集点。“到其他车站买票,拿到主城倒卖,成本增加,车票价格会更高。”

  铁路警方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大。票贩子可能用面包车将买票的市民装运到区县车站。另外,一些票贩还可能以带人进站的方式,收取费用。

  重庆铁路公安处负责人介绍,将对未实行实名制车站加大力度检查票源。另外,铁路警方已全面展开调查,摸清每趟车除始发站外所有中间站各次列车预留车票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和现实中票贩子流动性,组织专业打击票贩子力量深入中间站。

  警惕三

  票贩转到网上骗订金

  票贩子如果在现实中难以倒卖火车票,可能转移到网络上——这些票贩子有可能成为新一批网络骗子,诈骗那些不了解实名制的旅客。

  “往年网上订票信息就很多,去年我在网上买到了别人转让的假票。”市民金先生在与票贩子过招的过程中,被骗了30元订金。金先生担心,火车票实名制后,票贩子拿不到乘客的身份证买票,就转向网络骗取订金,骗一次算一次。

  重铁警方表示,希望市民认真了解实名制火车票从购买到上车的详细流程。其次,铁路警方有一支网上打击票贩子队伍,若发现网上代买车票的信息,会及时删除。另外,警方经侦队伍已深入网络,震慑网络诈骗人员。

  调查

  近一半乘客

  不带身份证

  昨日,重庆火车站。民警将一则醒目的“警方提示”贴在广场上:为您外出旅行时更方便顺畅,请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这则提醒来自于警方一项实名制调查:7000名受访者中,有3000多人不带身份证。

  实名制购票最大特点是,需要市民提供身份证件等才能购票。为此,上月开始,重庆铁路警方进行了一次摸底,随机访问了前往车站购票的旅客。受访的7000名旅客,有3000多人未带身份证,并表示“平时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铁路警方介绍,春节后,是农民工外出高峰,他们不带身份证的比例将更高。

  铁路警方担心,春节高峰时期,车站每日吞吐量有七八万人,如果有5%的乘客因为未带身份证购票产生矛盾,这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此,铁路警方希望乘客随身携带身份证。

  据悉,铁路警方将联合移动通信部门,用短信方式提醒市民随身携带身份证。对于农民工聚集的区县,铁路民警将进入乡村进行宣传。

  提醒

  遗失身份证 车站可补办

  实行实名制购买车票后,如果旅客出现证件遗失等情况,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具体程序是:旅客持票到铁路警方在站前设立的制证点,填写《乘坐火车临时身份证明》卡片。警方会根据旅客所填写的信息,在网上核对身份证号、登记照、出生地点等信息。核实无误后,加盖铁路公安局制证专用章,临时身份证明就办妥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 朱隽 采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