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 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消息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在太空干掉来犯导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13日03:44




  中段反导:在太空干掉来犯导弹

  外交部表示,中国反导试验不会危害在轨航天器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的这次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姜瑜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新华社

  敌方

  核心事件

  成功拦截体现国防科研实力

  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目前的反导拦截技术以陆基和海基为主。美国拥有全球最成熟的海基反导技术,以“宙斯盾”作战系统为支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试验成功率超过90%。相比之下,其陆基反导系统仍有待完善,基于陆基雷达和固定拦截弹发射井的陆基反导试验多次失败,在2007年的一次试验中,甚至闹出拦截弹未能升空的笑话。

  导弹发射飞行分为上升段、中段、末段,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

  进行导弹拦截试验需要突破假弹识别、高精度定位、拦截弹高机动性等高难技术关口,此前只有美、俄成功进行该类反导试验。中国这次试验成功将大大提升保卫本土的能力,并对世界范围内导弹拦截技术产生制衡效应。

  立足本土防御与美国反导系统有本质不同

  在中国进行反导试验之前,美国已先后进行数十次反导试验,足迹遍布全球,其目的在于建立全球性的导弹防御体系,维护世界霸权地位。而中国历来爱好和平,发展反导技术完全基于本土防御,且只会部署在国内,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我国及时公开此次反导试验成功的信息,是防务透明的体现;依据目前日益严峻的导弹威胁,中国有权自主发展有限的反导系统,绝非某些海外舆论所声称的“中国威胁”。

  解读试验

  中段反导比“爱国者”高度更高效果更好

  反导弹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三是“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属于后者。

  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根据当前导弹技术水平,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而舰载防空导弹受到舰艇吨位以及导弹、雷达性能限制,还无法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因此,我国这次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理论上远比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只在弹道导弹几十公里的末段进行拦截要更难实现。

  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指出,反导中段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

  在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之前,只有美国在高调进行此类反导系统的研发工作。拥有陆基中段反导能力是上世纪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但由于技术难度非常大,直到1999年10月2日,美国才首次进行真正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即首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飞行拦截试验。

  在那次试验中,美军从加州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从7000多公里外的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发射了一枚外大气层拦截导弹。拦截导弹在太平洋上空将靶弹击毁。此后,美国先后进行了10多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其中多次失败。

  三国末段反导系统大比拼

  我红旗-9杀伤空域大

  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

  红旗-9防空导弹是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研发的中国第一种区域防空导弹。该导弹与美国爱国者导弹是等量级型号,特点是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红旗-9全系统展开时间约6分钟,反应速度12至15秒,可媲美S-400系列。

  美“爱国者-3”拦截系统:

  “爱国者-3”(PAC-3)导弹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是美国当前正加紧研制的TMD系统重点项目之一,主要防御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气动力目标,主要由新研制的动能拦截弹和改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

  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

  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原金刚石中央设计局在S-300P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它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全向覆盖能力。据俄罗斯军方称,S-400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

  各方反应

  美国国务院:据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针对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探询中方真正意图,但强调不应过度联系反导试验与对台湾军售。

  五角大楼:据美联社12日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事先未收到要进行导弹试验的通知。”“我们监测到了从两个不同地点发射的导弹和一次外大气层空间撞击。我们正在向中方探询这次拦截试验的目的以及中国未来部署拦截系统的意图和计划。”

  美联社:这次试验进行前,中国政府连日来不断就对台军售问题向美国发出指责。中国军队正在进行大规模技术革新,导弹技术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华商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搞陆海空天全方位反导系统,被西方媒体美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我国和俄罗斯立足于本土防御的有限反导体系,却被指“破坏地区稳定”,这种双重标准显然是荒唐的。

  文汇报:此次试验至少透露出了两点信息:一是中国的军事行为日趋透明,新华社播出军方当日如此重要的试验在以往较少见。二是中国官方的高调,似乎表明中国是在向外透露“中国也要建立自己的反导系统”。

  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今次的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有可能只是一个阶段性试验,只要成功追踪目标导弹已算是成功。

  导弹专家杨承军:中国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一些国家破坏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动作也是值得注意的,中国适时展示自己的一些力量,表明中国不仅有决心,而且也具备能力和手段来保护国家的安全和中国的核心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中国应该也有权拥有自己的反导系统,因为发展反导系统是中国现代化乃至军事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必有的一步。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