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应防止资源性价格上涨成通胀预期催化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4:28

  货币政策在应对通胀时与其给资源性价格和水电价格改革预留空间,倒不如给农副产品涨价留些余地

  中国资源性产品、水电等公用事业的价格近年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旨在使价格变动更为透明的价格听证会也因此被一些民众称为“涨价会”。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日前表示,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等过去实行的低价具有福利性质,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收入水平提高,客观上应当上涨。

  资源性产品、水电气油暖煤等公用事业产品如何定价,近几年一直是一个争议性比较大的问题。一边是一些专家拼着老命呼吁应该尽快涨价,而且不直截了当讲提价,而是以改革资源、公用事业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为噱头,其实改革即是涨价。另一边是普通百姓特别是低收入阶层非常惧怕涨价,进而谈改革色变、谈听证会色变。这两方面不同感受和诉求,给政府出了一个大难题,使得政府处于两难选择之境地。

  当然,专家有专家的道理,我们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事业产品价格长期以来确实不算高。包括给节约使用、企业经营都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虽然调价次数不少,但是,总体仍然偏低。从节约使用资源出发、从保护环境出发、从与国际产品价格接轨出发,改革长期实行的半福利性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事业产品价格已经十分必要。但是,必须看到,首先,这几年资源性产品和水电气暖价格已经有一定涨幅,甚至年年都在涨,高收入阶层也许感觉不到,低收入者特别是特困户已经感觉到负担过重。其次,在中国13亿这个人口大国里,低收入者比重不小,实行有区别的资源性产品、公共事业产品价格,对中低收入者实行带福利性的价格也符合社会发展目标。

  笔者着重要强调的是,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事业产品提价必须选择好时机。时机选择正确了,可能促进价格更加合理,能够达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如果时机选择不好,可能适得其反,不但影响百姓生活、加重百姓负担,甚至冲击经济良性发展。当前就不是提高资源性产品和水电等公共产品价格的好时机。

  一方面,在去年天量信贷造成的货币超投放下,从去年12月份开始特别是新年伊始这几天,通胀预期明显增大。特别是部分地区遭受寒潮和大雪后,蔬菜、食用油、肉蛋奶等产品都呈现大幅上涨趋势。

    可以说通胀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

  如果在这个时期对资源性产品和水电等公共产品进行所谓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即全面提价,这无异于给已有苗头的通胀火上浇油,极有可能成为通胀预期的催化剂,催使其从预期通胀变为现实通胀。

  另一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百姓收入或增长缓慢或停止不前或有所下降,在收入没有增加或者有所下降情况下,资源性价格、水电等公共必需品价格上涨对高收入者可能不成为负担,但对于低收入者却负担不小。

  再一方面,在CPI构成中,农副产品价格、资源性产品和水电等公共产品占比例很大。如果加强市场管理,遏制住中间商暴利,那么,农副产品涨价的直接受益者是农民、是种植者。而资源性产品和水电等公共产品涨价,加重的是城市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受益的是垄断性企业。笔者要说的是,通胀抬头虽然是一件坏事,但是,也可以利用这个“坏事”机会做一些“好事”,即调节分配关系:让农副产品价格随市场去调节,让农民从涨价中得到益处;严格控制或者停止国家调控的资源性产品和水电气暖煤等公共产品的涨价行为,间接把涨价的利益让渡给农民。因此,货币政策在应对通胀时与其给资源性价格和水电价格改革预留空间,倒不如给农副产品涨价留些余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