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一次性回笼资金3000亿 银行收益短期无影响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3日04:55


  一次性回笼资金3000亿 “银行收益短期无影响”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央行上一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周期之始,正是牛市开启之时。不同的是,此番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时,经济并未陷入过热。

  对央行昨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举,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昨日指出,此举对于商业银行短期影响为“中性”,不会压缩商业银行的收益率。

  “商业银行可以调整超额存款准备金去补充存款准备金,来补充流动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由于市场紧缩预期,银行议价能力可能上升。

  伍永刚昨日同时测算,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将回笼3000亿元左右资金,而央行一个礼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就能回笼1000亿元。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流动性不够宽裕的中小银行来讲,若政策进入持续的紧缩期,再加上银监会继续严控存贷比,中长期看会对它们产生负面影响。

  海通证券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如果这次上调存准率成为货币紧缩政策的一个信号,商业银行将重新调整大类资产的结构配置,将资金调拨至准备金上,这种调拨或许将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可查资料显示,截至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14周净回笼,累计净回收资金达8630亿元,历时之长、规模之大非常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操作一样,同属央行的数量型调控工具,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深度冻结”银行资金,解冻遥遥无期,除非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眼下公开市场操作所冻结的资金“冻期”最长也就一年。

  有分析师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最新举动,对流动性本就不宽裕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会略有负面影响,对其利润的收窄空间约在0.5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指出,受此消息影响今日银行股或低开。“港股银行股12日收盘时已经跌得厉害,预计今天银行股的走势不会太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